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年級女喜做針線活 拜師學刺繡圓夢

七年級女生顏麗珊遠從基隆到台南拜刺繡大師林玉泉學刺繡。(記者王俊忠攝)

七年級女生顏麗珊遠從基隆到台南拜刺繡大師林玉泉學刺繡。(記者王俊忠攝)

2015/10/07 15:5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學藝不僅是興趣,也是使命」,七十八年次的顏麗珊,為了讓刺繡藝術繼續發揚流傳,決定追隨自己夢想,毅然放棄原有業務助理工作,加入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跟著台南刺繡大師林玉泉學藝,開始針線人生,也為傳統技藝注入新血輪。

拿著針線在色布上來回穿梭,顏麗珊小心翼翼、專注神情讓人感動。她從小跟著媽媽接觸縫紉,大學時偶然看書發覺刺繡作品好美麗,莫名著迷這種針線藝術,希望成為一位刺繡達人,將這技藝傳承下去,後來在勞動部勞發署雲嘉南分署協助下,今年五月她放棄原本業務助理工作,投入明師高徒計畫,遠從基隆跑到台南跟著大師學刺繡,開始幹針線活。

「幸好家裡很支持」,顏麗珊說,學藝前兩個月,一直都在繡花邊練功夫,只要不整齊就拆掉重繡,起初挫折感很重,每天練到手痠、眼睛痛,過程雖然辛苦,但家人卻是最好支柱。後來在老師林玉泉指導下,麗珊手藝逐漸進步,如今可以獨自繡出神明衣作品。她說,「看到作品完成,好想流淚」。

顏麗珊認為,刺繡不該只是遠觀或擺在博物館裡,未來學成後,她想開間專屬工作室,除了傳承傳統技藝,也希望結合現代年輕人的生活文化符號,打造出復古新時尚,使更多人能實際摸得到、感受得到刺繡技藝文化。

有府城繡才之稱的國寶級大師林玉泉指出,台繡注重的是形、體、色三原則,從構圖、上架、繡金銀蔥線、拿捏成型到輪廓修飾等處處是「眉角」,需要反覆練習、累積經驗才能貫通。他強調做這行學習心態最重要,還要有熱情、細心與耐心,才撐得下去,一般至少學二年以上才能出師,他也期待透過明師高徒計畫,讓這項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說,「明師高徒計畫」是採「一對一」或「一對二」的師徒制職訓模式,由分署媒合,配對成功、發給師傅與徒弟每月五千元與一萬元補助津貼,最長補助一年,目前有傳統技藝、寵物美容、板金、裝潢木工、水電工等三十個職類可供選擇。

七年級女生顏麗珊遠從基隆到台南拜刺繡大師林玉泉學刺繡。(記者王俊忠攝)

七年級女生顏麗珊遠從基隆到台南拜刺繡大師林玉泉學刺繡。(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