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麗水街老宿舍將拆 藝團及洪秀柱籲保留

位在麗水街38號的台鐵老宿舍將面臨拆除危機,對此藝文團體串聯各界聯屬盼全區保留。(記者何世昌攝)

位在麗水街38號的台鐵老宿舍將面臨拆除危機,對此藝文團體串聯各界聯屬盼全區保留。(記者何世昌攝)

2015/09/25 19:39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位於師大旁、麗水街38號的台鐵舊宿舍區預計以「設定地上權招標」興建為住辦大樓。但該區人文薈萃,曾孕育不少知名作家,內部還有受保護老樹,因此藝文界發起連署籲全區保留,就連國民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都曾為老宿舍請命,盼勿拆。

1970年代,麗水街台鐵宿舍區完工,時任的台鐵局長先後入住,其中包括燒煤火車「電氣化」推手、台鐵前副局長羅裕昌及其妻《巨流河》作家齊邦媛。但後來因住戶搬離,宿舍區漸荒蕪荒,直到2009年,藝文團體「梅門一炁流行」依「都市閒置空間再利用條例」進駐後,歷經2年的老屋活化,終於重現台鐵宿舍風貌。

不過「梅門一炁流行」苦心經營多年,台鐵卻決定今年12月7日後收回土地,並「設地上權開發」,老宿舍區成住商大樓。

「梅門一炁流行」太極拳教練梁亞忠表示,這裡人文薈萃,曾孕育齊邦媛、亮軒等知名作家,且宿舍區內有一株胸徑60公分、高逾20公尺的白玉蘭花樹,2013年經文化局列管為受保護樹木,盼能全區保留,不要拆除,前年發起連署,現已蒐集逾6000份。

另外,文化局表示,友人將宿舍提報為「文化景觀」,現已送文資審議,目前還未審議,不過截至出爐前,鐵路局都不得拆除。

除了「梅門一炁流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於本月初發新聞稿為老宿舍請命,盼能保留。但洪辦發言人李昶志表示,「是否能保留,還是要按照程序(文資審議)走。」

鐵路局地權科長洪元森受訪回應,原本規劃設地上權開發,但礙於該區有受保護老樹,且有人將宿舍提報為「文化景觀」,因此未來會如何開發,將視文化局的審議結果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