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撞破名畫疑點重重 戴忠仁提多項質疑

圖為男童不小心跌倒撞破的畫作。(取自《真相達文西》臉書)

圖為男童不小心跌倒撞破的畫作。(取自《真相達文西》臉書)

2015/08/26 11: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目前於台北市華山文創園區展出的「真相達文西.天才之作」特展,23日發生男童不小心跌倒壓破百年歷史畫作意外,接連引發畫作是否真跡等質疑。而疑似「主辦單位相關人士」的插畫家「我是馬克」昨在部落格以感性文字提出看法,網友瘋傳。前新聞主播、《國寶檔案》主持人戴忠仁今天則投書媒體,提出對這場號稱「全真跡」展的多項質疑。

戴忠仁今投書《蘋果日報》,指出「馬克」在部落格上稱策展人安德烈‧羅西(Andrea ROSSI)曾「看過故宮等其他展場,但他覺得華山的場地最具有台灣味」,所以才選擇華山為展場;但他本人向故宮查證,故宮則回覆「沒有任何人為真相達文西特展一事和故宮接洽,也沒有任何相關人士去故宮看過場地。」

戴忠仁也質疑,特展號稱擁有55幅真跡,市值百億,前年故宮博物館辦過達文西傳奇特展」,也沒有號稱百億,這麼重要的文物出國展覽是重大事件,為什麼不見義大利新聞媒體關切?

發生意外後,主辦單位說將依此向保險公司求償,並由保險公司判斷賠償金與後續責任歸屬問題。戴忠仁質疑這次特展這樣的保全條件跟展場管理,「有哪家保險公司願意高額承保?承保前請哪些專家鑑價出百億價格?」,價值5000萬的畫作遭到壓壞卻宣稱不索賠可以由主辦單位說了就算,保險公司跟收藏家沒有意見嗎?

此外,畫作作者主辦單位說是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真跡,但戴忠仁說「未曾在市場或任何著錄中看見過Paolo Porpora有這幅作品?」並質疑保羅波爾波拉的作品有5000萬價值的,「請問有幾幅?」

而被戳破的畫,戴忠仁表示曾在拍賣場出現過,拍賣資料上作者是努濟(Mario Nuzzi) ,品名是「Composizione con vaso di fiori」。他質疑這2位畫家怎麼會畫出一模一樣的畫作?展方稱畫作一直由義大利皇家所收藏,為何又出現在拍賣場、成交價格也並非5000萬?

戴忠仁認為,主辦單位應該給大家一個真相,也讓那名小男孩和關注藝術的大眾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