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博館副館長:館對館洽展名畫 安全、溫濕度至上

2015/08/25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昨有民間策展的達文西名畫遭參展學童跌倒戳破,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表示,過去策展名畫都是「館對館」規格,借展單位本身就會注重安全,甚至派人來台實地勘驗。名畫展出時,通常需與觀眾有一段距離,或有裱框、玻璃保護,否則可用紅龍護欄區隔或設警示鈴,最重要的是,安排展場安全人員隨時注意。

高玉珍說,舉辦國際特展時,借展的博物館通常會要求台灣提供安全報告,內容包含展場的安全、溫濕度、整個燈光,整體都有要求,有時連從館長到策展人、安全人員、所有窗口等資料均須傳給對方,還有的博物館更慎重,會派安全官到台灣,親眼看一遍,了解展出的博物館及四周安全,進行評估,等這些前置作業都完成,才會接洽展品。

這次是因小朋友參觀行進間,不小心觸碰到展台而跌倒,因而觸碰名畫,高玉珍指出,若是真品名畫,展出時,通常應至少距離觀眾九十公分,有裱框、玻璃保護的畫作,還可畫線規範觀賞者不可碰觸,若沒有框架保護,則會用紅龍護欄區隔。有的展場還會加裝警示裝置,觀眾如果太靠近,就會有燈光放亮,一旦觸碰到畫作,警鈴就會響起,最重要的是安排展場安全人員隨時注意。

高玉珍也說,名畫通常也要注意展場空氣,每天都要有儀器測溫度、濕度,並且每週觀測評量,若因人太多,導致展場的濕度增加,會實施控管,暫停參觀以免造成損傷。

特展畫作千分之三支付保險金

高玉珍也表示,過去歷史博物館曾策畫莫內、畢卡索等知名大師特展,策展前也會找國際有公信力的保險公司評估,從最初到博物館內展出,統統保險,而保費一般而言,會以畫作的千分之三支付保險金,如當初畢卡索特展,由協辦單位支應,保險金上千萬元跑不掉;若名畫真的不幸受損,也會先保持現場完整,通知保險公司拍照存證,聯絡對方修復人員來台,再談後續評估與賠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