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傾聽學子心聲」 鄭南榕基金會聲援反黒箱課綱

夜襲教育部的學生與民眾昨天交保後離開法警室,接受媒體訪問後深深鞠躬,鄭南榕基金會今天發表聲明,支持反黒箱課綱微調(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夜襲教育部的學生與民眾昨天交保後離開法警室,接受媒體訪問後深深鞠躬,鄭南榕基金會今天發表聲明,支持反黒箱課綱微調(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7/25 18:15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遭到「背後有團體指揮運作」的指控,鄭南榕基金會今天發表聲明,強調面對學生們努力維護「知的權利」的世代正義,「上一代應該支持下一代爭取權利」,不必擔心被扣上「背後指使」的帽子;也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勿對進入教育部辦公室學生提告,應傾聽學子心聲,暫緩新課綱執行,重新回歸合法程序審議課綱。

教育部新課綱方針引發爭議,今年五月高中新版公民教科書傳出刪除白色恐怖及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內容,讓鄭南榕基金會表示強烈不滿;學生也因不滿部份內容遭「動手腳」發起「反黑箱課綱行動」,引發一連串後續事件。

鄭南榕基金會今天發表聲明全文

我們再一次為支持反黒箱課綱微調發出聲明。

鄭南榕,放棄工程讀哲學,就思索如何以行動實踐哲學信仰,曾期許自己要為下一代留下沒有恐懼的自由環境,最後不惜燃燒自己。就是那樣純真的訴求,自然感動純真的世代。反課綱黑箱微調運動,關鍵不只在青少年學子抗議不正義的程序,更在於「知」的權利的維護。在此,鄭南榕基金會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莫對進入教育部辦公室學生提告,反之應傾聽學子心聲,暫緩新課綱執行,重新回歸合法程序審議課綱。

此外,如果有人說,學生這次的反黑箱課綱微調運動,背後有團體在指揮運作,同樣地,台灣人民亦可以指控,這次課綱「微調」演變成不透明、非法的巨大調整,是有心人在背後操弄。

又如果,我們這些大人在保護、救濟這些反黑箱課綱微調運動的學生,會被認為是背後指使的團體,那麼,縱使清白,我們應該很光榮的接受這樣的「指控」。

我們因有愧於老世代努力不夠,可甘心被這些學生「召喚」,堅持反對執政當局的黑箱課綱微調、不正義且非法的作為。但看過學生聲明,諷刺的是,需要出面自首的人可能包括黃文雄、張炎憲、陳智雄、鄭南榕等。

這次學生的反黑箱課綱運動,和去年318學運,是年輕世代爭取經濟權、受教權的世代正義,秉持自由精神、民主素養,支持下一代爭取權利,是上一代的為所應為,若非如此我們這一輩怎麼對得起勇敢挺身而出的學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