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箱審議!學團要求教部退回9大學學費調漲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中)、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巫馥彤(右)等人今日舉行「常態調漲壓迫弱勢 黑箱決策不讓監督」記者會,學生代表手舉標語,要求教育部修法、退回9校學費調漲案。(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中)、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左)、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巫馥彤(右)等人今日舉行「常態調漲壓迫弱勢 黑箱決策不讓監督」記者會,學生代表手舉標語,要求教育部修法、退回9校學費調漲案。(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15 11:3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教育部在6月26日公布今年大學學費調漲審議結果,有9所大學即將調漲學費1.89%到2.5%。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質疑這是黑箱調漲,要求教育部公開審議過程、撤回調漲案,不要再逼大學生走上街頭。

陳亭妃今偕全教總、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召開記者會。陳亭妃指出,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早就決議凍漲大學學費,但教育部長吳思華卻早就決定要漲價;並在6月26日的審議小組結束後,宣布通過9所大學的學費調漲案。

她表示,辦公室事後向教育部調閱該審議過程,結果教育部只簡單回覆審議小組組成方式,結果學生、教師、家長代表總數才5人,只占全部的三分之一。教育部甚至引用「政府資訊公開法」推稱,在政策做成決定前限制公開。這完全就是黑箱課綱微調的翻版。

她質疑,教育部已經逼高中生走上街頭,難道還想再逼大學生走上街頭?

參與審議小組的張旭政說明,他當天就被告知,審議結果不會是最後的結果,是否調漲學費仍由教育部長做決定。他在會議中極力主張不該調漲、不應審查,但都未被接受;即便他對各校的條件一一提出質疑,教育部也說,若條件符合而不予通過的話,會被提出行政訴願。他因此在審查第9校時,就憤而退出。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巫馥彤、吳昭儒均要求教育部撤回調漲案,不要再加重學生的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