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 23所大學喊漲學費

表

2015/05/30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荷包又要縮水了!物價漲到讓大學吃不消,教育部昨統計,多達廿三間大學申請調漲學費,包含政治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大葉大學、淡江大學等校,漲幅從一.五%到三.五%不等,每名學生每學期恐需多付三百多元到一千八百多元。教育部表示,最快六月底前核定。

教部︰最快六月底前核定

教育部高教司統計,共有四間公立大學、五間私立大學、二間公立技專及十二間私立技專申請調漲學費。副司長馬湘萍說,學費調漲辦法從九十七年起公告,但遇上金融海嘯而凍漲,一○一年解禁後,去年有十四所學校申請、八校通過,今年廿三校申請,為史上最多,研判原因是物價上漲,導致教學、人事等成本提高。教育部將成立審議小組,六月底前核定並對外公告。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批評,教育部不從上端挹注經費,反而「放生」讓大學漲價,呼籲學生家長不要再當提款機,並主張課徵資本利得,向企業課稅,來挹注教育資源。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少子化的將來有多所大學要退場,直接市場機制淘汰,何必再讓其漲價?此舉將讓窮子弟背負高額學貸,畢業負擔更加劇。

技職龍頭台科大擬漲三.五%,台科大說,已十年未調,因人事、油電均漲才漲價。調漲的經費將用在照顧弱勢學生、補助學生活動、充實圖書資源。但台科大學生會長張文瀚認為,學費公聽會淪為校方的單向溝通,最後定案的行政會議,學生代表也僅一席,「有種多數霸凌的感覺」。

台北科技大學校長姚立德說,漲價部分,一半會用在弱勢窮苦學生,其他也分配給創新創業、實習、學生保險、英文教育提升乃至體育館等,都用在學生身上。大葉大學校長武東星說,八年沒漲學費,但物價漲了十七%,光電費支出就多了九百萬元,漲價後的目的也是要貼補弱勢助學。長庚大學則十一年沒漲,這次漲三.五%,要用在教學設備提高品質。政治大學則漲一.五%,每年收入約增七百卅萬元,將投注在師資與心理輔導方面。

台大苦撐 未來不排除漲價

沒漲價的大學中,台灣大學繼續苦撐,台大校長楊泮池日前宣示共體時艱而暫不調漲,但台大教務長莊榮輝透露,校內經費漸吃緊,未來不排除展開漲學費的意願調查與研究。

交通大學也沒漲學費,交大主任秘書裘性天說,校務經營尚可,且有許多校友在產業界採產學合作案挹注經費,還提供獎學金,真遇不足之處,會挪移調配,暫時不會增加家長、學生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