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雲林之光 泥塑大師鄭瀛洲獲傳統匠師殊榮

雲林之光,68歲泥塑大師鄭瀛洲,獲傳統匠師殊榮。(記者詹士弘攝)

雲林之光,68歲泥塑大師鄭瀛洲,獲傳統匠師殊榮。(記者詹士弘攝)

2015/07/10 18:47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投入泥塑佛像53年,今年68歲的鄭瀛洲,由於技法高超,成就獲文化部肯定,獲得「泥塑工藝傳統匠師」殊榮,成就非凡,是新出爐的雲林之光。

鄭瀛洲是泥塑界大師級人物,曾泥塑兩丈三高的釋迦牟尼佛,號稱全國最大,他製作的佛像或人物,市場遍及台灣及美國德州、印尼、泰國、中國,作品市價每一尺約10萬元,由於泥塑佛像的匠師人數極少,作品的稀有性、藝術性及耐火特性,不僅具保存價值,後市也相當看好。

泥塑佛像,必須從「養土」做起,除了要找到合適的黏土外,每個匠師都有獨門添加配方,泥塑耗時,但可精準塑造成神佛或人物的神韻,人物上的衣摺,也能栩栩如生的呈現,非木雕或石刻所能及,所以他少年學藝時,擇泥塑、捨木雕,當作一生的志業。

鄭瀛洲表示,製作佛神像以泥塑及木雕為主流,早年因木雕師傅工藝能力較差,泥塑曾獨領風騷,後來木雕可用機械大量生產,價格具競爭性,加上國人習慣用高級原木雕刻神佛,泥塑曾沈寂一段時間,但近年因高級木料難尋,泥塑擁有藝術性高的特性,反而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泥塑的神像,必須先陰乾,才能上漆。(記者詹士弘攝)

泥塑的神像,必須先陰乾,才能上漆。(記者詹士弘攝)

泥塑的白水老人,栩栩如生。(記者詹士弘攝)

泥塑的白水老人,栩栩如生。(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