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日農夫夯 大學生組團認識農村文化

學生組團當「一日農夫」,「翻轉」教室認識農村文化。(記者陳文嬋攝)

學生組團當「一日農夫」,「翻轉」教室認識農村文化。(記者陳文嬋攝)

2015/06/15 21:2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市府農業局「一日農夫」夯爆,大學生組團農村一日遊,其中文藻大學學生走訪農村,更參與社區文獻記錄,「翻轉」教室學更多,發揚農村文化。

市府農業局「一日農夫」受歡迎,吸引許多大學生組團參加,包括文藻外語大學、高雄餐旅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等師生,深入農村社區,當起一日農夫。

其中文藻大學善用驅車時間,由老師播放大樹區龍目社區的影片,再設計許多有趣的互動內容,學生走訪社區廟宇、古厝等,與社區居民互動,認識在地文化。

陳家古厝屋脊上的「柳條」,形狀像是人與人手牽手的意象,代表多子、多孫、多福氣,用途是為了測風向,夏天颱風季節、冬天東北季風時,柳條發出聲響較大,春秋之際則風聲較小。

如巴、謝古厝的老鼠洞,若寄住著老鼠,代表不會有火災,因動物靈敏的天性,若有火災跡象,早就逃之夭夭;龍目國小的教室以龍形設計,也讓學生嘖嘖稱奇。

學生也拜訪了木炭窯,發現木柴來源有相思木、荔枝木、龍眼木等,燃燒過程產生黑煙代表有水份,白煙代表已無水份,藍煙即代表炭化完成。

學生深入農村尋幽探訪,對社區人、文、地、產、景的概念有了雛形,還有學生看到龍目的發展潛力,開玩笑想向老師借2千萬元,將龍目古厝翻修成民宿,逗趣十足!

學生將製作圖文並茂的作業,讓社區有更多的文獻資料;社區居民相當感動,回饋創意餐點粿壽司,但過程全是DIY,學生戲稱是自食其力,但吃起來是讚不絕口!

農業局表示,農村體驗逐漸成熟,融入文化、歷史等元素,當文青與小農世代思想衝擊,可望帶來令人驚艷的發展,讓大家拭目以待!

學生DIY粿壽司,笑稱是自食其力!(記者陳文嬋攝)

學生DIY粿壽司,笑稱是自食其力!(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