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校畢業生重返紅毛港 有學童說:「想遷村」

紅毛港國小學生重返紅毛港,對出生地幾無印象了。(記者洪臣宏攝)

紅毛港國小學生重返紅毛港,對出生地幾無印象了。(記者洪臣宏攝)

2015/06/09 20:5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紅毛港國小及大林蒲的鳳林、鳳鳴國小畢業生今天聯袂重返紅毛港,紅毛港學生對出生地已無印象,少了一份鄉愁,大林蒲學生對環保議題懵懵懂懂,卻羨慕地說:「想遷村!」

紅毛港國小的前身為海汕國小,因紅毛港遷村到了前鎮區落腳,校長田建中為了不讓學生忘本,與大林蒲鳳林、鳳鳴國小舉辦畢業生尋根之旅,三校二百多名學生因而重返這片已被貨櫃碼頭包圍的土地。

學生們先在鳳鳴國小舉辦聯誼,後來到旋轉餐廳遠眺海景,並且搭船遊港了解先人與大海搏鬥史,最後紅毛港文化協會理事長洪信治帶領參觀紅毛港文化園區,由他細說父執輩守護家園過程。

紅毛港國小畢業生遷村時才幼稚園,對這裏相當陌生,蘇卉瑜說,家人很少提及遷村的事,她都是從網路上得知;莊沛芸說對這裡沒印象了,但學校會告知這裡發生過的事。

住在鳳鼻頭的鳳鳴國小簡翊如知道紅毛港遷村的事,而大林蒲同樣也有遷村聲浪,她說若遷村會很不捨,但她會做這樣選擇,環保的問題她不懂,只是因為交通很不方便。不過也有人不想離開家園。

在海汕執教十一年的老師林哲生,現為紅毛港國小最資深老師,見證遷村、遷校整個過程。林哲生說,多數紅毛港人談及遷村總懷有「鄉愁」,但他認為這對小孩子是件好事,當年的紅毛港連間書局、網咖都付諸闕如,但遷村後社區的資源足夠、健全,學生現在無論是課業、技能及表現,已經跟市區小孩無異,「孩子的成長看得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