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旱壓力 爭議美濃水庫重啟評估

受到苦旱壓力,爭議多的美濃水庫重啟評估(圖為黃蝶翠谷旁美濃溪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受到苦旱壓力,爭議多的美濃水庫重啟評估(圖為黃蝶翠谷旁美濃溪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2015/05/07 17:0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遭遇10年最嚴重大旱,高雄雖尚未進入三階限水,但高市無水庫問題又重被重視,高市長陳菊強力反對的美濃水庫又將復活,恐重演中央槓地方戲碼;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表示,將以1個月時間重啟美濃水庫民調評估,結果將於6月中出爐。

美濃水庫抗爭在台灣環保史上相當具指標性,自1992年行政院核定美濃水庫興建案後,即遭地方政府及環團強烈抗議,因水庫建成後將會淹沒全球獨一無二的黃蝶翠谷,且竹頭山斷層也通過水庫大壩底,恐將造成安全疑慮,經長期抗爭,在2000年後進度幾乎完全停擺。

而高市長陳菊也多次承諾反對美濃水庫興建,並持續爭取將該地劃設為美濃國家自然公園。前高雄市都發局長盧維屏也曾表示,「透過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直接以公園取代水庫」;儘管當地居民對劃設公園仍有正反雙方意見,但地方民眾與政府反對水庫興建,已成長期共識。

然而此共識卻在今早突遭中央翻盤。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在立院經委會表示,由於近期發生缺水危機,部分民眾認為高雄必須有大型水庫儲水,要求經濟部重新考慮興建美濃水庫,以一個月進行「是否同意興建美濃水庫」區域性民調。

黃昭順強調,若民調超過8成,經部就須考慮蓋水庫;楊偉甫當場承諾民調結果將於6月中出爐,但強調民調結果僅供參考,仍要再審慎進行評估。楊偉甫也說,目前水利署已較舊方案縮減規模,希望能降低對環境衝擊。

而除水庫外,高市另一大型儲水建設高屏大湖(吉洋人工湖)情況則較明朗,可望重啟成功。高屏大湖欲引高屏溪上游荖濃溪、旗山溪,約可儲水5千萬噸,首期工程經費達85億台幣,但前年提出環差遭退件,主因高市府認為應朝節水型產業發展而反對,且因將開挖至地下水位,也恐造成地下水流失,兩年來進度停滯。然而因今年旱象嚴重,年初傳出陳菊反對立場鬆動,目前水利署正在與地方人士溝通及協調土地取得事宜。

據水利署規劃,高屏大湖將開發台糖位於旗山、美濃、屏東里港的兩農場,五期總面積達697公頃,估計首期完成後,每日可供水10萬噸,五期竣工後則每日供水達30萬噸。

楊偉甫今表示,高屏大湖是經濟部明確希望加速推動的政策,目前已與高市府協商解決部分問題;若今年底能通過核定,環評通過後即可啟動,預估完成需3到5年,而具體時程仍要視用地取得狀況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