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選秀熱 提琴教母維特哈絲:基本功最重要

歐洲小提琴教母安緹兒.維特哈絲(左二),與學生、名小提琴家吳孟平,台絃首席譚正(右二)、團長鄭斯鈞暢談音樂的藝術。(記者楊媛婷攝)

歐洲小提琴教母安緹兒.維特哈絲(左二),與學生、名小提琴家吳孟平,台絃首席譚正(右二)、團長鄭斯鈞暢談音樂的藝術。(記者楊媛婷攝)

2015/04/08 18:1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歐洲提琴教母安緹兒.維特哈絲首度來到台灣,將以客座首席身分與台灣絃樂團在4月12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演出荀白克《昇華之夜》、海頓第一號C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還有柴可夫斯基第3號E小調絃樂四重奏,已讓不少樂迷期待週日音樂會的到來。

在東德時代接受音樂教育的維特哈絲分享關於兩德統一前音樂風氣的不同,她說東德當時因為政治不自由之故,不少人將對自由的期待寄託在音樂之上,雖然東德政治壓抑但對仍堅持音樂教育的完整性,「不過後來兩德能統一真的是太好了,也終於感受到完全自由奔放的氛圍。」

除了專注於表演外,奉獻在音樂教育多年的維特哈絲說現在常看到不少稚齡卻有超凡音樂才華的兒童,「但這些孩子也因為才華,每天花大部分的時間投注在練琴裡」,她認為孩子應該要有更多時間與空間接觸生活中的其他事務,「累積生命中的其他體驗,演奏時才能賦予樂曲真正的厚度與生命。」

總是擔任國際重量級小提琴大賽評審的維特哈絲,雖然年輕時也屢屢得到多項國際大獎,但對於比賽她有不同看法,「很多人會認為比賽就是要分出高低,但歷年各種比賽下來,拿到冠軍的樂手還留在樂壇中屹立不搖的幾乎少見」,她指出有些樂手可能擅長帕格尼尼樂曲,「但可能拉莫札特時,連音準都失焦」,維特哈絲說若真要展開音樂生涯,「音樂的基本功還是最重要的」,對於現今有些年輕音樂家僅重行銷包裝、選秀節目熱潮等,維特哈絲表示當表演者站上舞台演出、觀眾在台下聆聽時,「表演者內在的藝術素養無所遁形」,藝術家安迪沃荷雖曾說每人都有成名的15分鐘,但若缺乏基本功,「恐怕也只能維持15分鐘的熱度與亮度」。

曾拜師於俄國小提琴大師柯剛門下的維特哈絲,自然也經歷過一段充滿俄式血與淚風格的學生時光,不過擔任師者時的維特哈絲卻讓學生如沐春風,身為大師唯一的台灣籍高徒、高師大音樂系教授吳孟平說,維特哈絲授課時要求嚴格但態度絕不嚴厲,以幽默和平易近人的風格和學生們打成一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