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棋靈王!黃敏夫返鄉義務教棋

圍棋課是恆春圖書館最受歡迎的兒童課程之一。(記者蔡宗憲攝)

圍棋課是恆春圖書館最受歡迎的兒童課程之一。(記者蔡宗憲攝)

2015/03/18 10:16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因為故鄉人一句「圍棋要怎麼下?」在高雄從事圍棋教學十餘年的黃敏夫,8年前退休回到恆春圖書館教授小朋友免費圍棋課程,雖然還未出現名揚四海的大國手,但許多孩子學圍棋練就了專注力,在天生活動力旺盛的靈魂裡,注入了冷靜的因子,讓不少家長相當感激,成為恆春圖書館最受歡迎的兒童課程之一。

「這個是星位,旁邊是小目、目外、高目。」耐心講述著圍棋的基本概念,70歲的黃敏夫中氣十足,面對一大群孫子輩的學生,他仍極有耐心的仔細講解,帶著孩子們一步步進入迷人的圍棋世界,不少陪著小孩上課的家長,最後都不禁跟著學習,迥異於鄉間流行的唱歌跳舞休閒方式,在黃敏夫多年推廣下,圍棋正慢慢深入恆春半島的每個角落。

出身運輸業的黃敏夫,是恆春仁壽人,服役時正逢圍棋國手林海峰揚名世界,在部隊裡由大學生指導下初窺圍棋奧妙,退伍後的工作閒暇,便愛在高雄的棋社裡消磨時光,37歲升上圍棋初段,83年間決定投身圍棋教學工作,並逐年升至業餘最高的六段,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職業棋士林修平也曾受他指導,96年間因身體因素退休,返回恆春訪友時,開啟了推廣恆春圍棋的機緣。

黃敏夫說,當年在廟會中遇上當時的仁壽里長好友及前鎮長葉明順,得知他是資深圍棋老師,都希望他能指導恆春半島的子弟,在圖書館安排下開始免費教學,近兩年也到國小開社團,發現恆春孩子雖好動,學圍棋時的冷靜對奕不輸大人。

受身體因素影響,黃敏夫一直希望能有棋手願意接手推廣,無奈恆春目前難尋,他也希望有人接手教學後,有時間深入恆春半島每個村落教學,讓圍棋活動取代飲酒、賭博等文化,讓故鄉人透過圍棋修身養性,為幼童、長者們找到打發時間的休閒活動。

70歲的黃敏夫中氣十足,面對一大群孫子輩的學生,他仍極有耐心的仔細講解。(記者蔡宗憲攝)

70歲的黃敏夫中氣十足,面對一大群孫子輩的學生,他仍極有耐心的仔細講解。(記者蔡宗憲攝)

黃敏夫退休回到恆春圖書館教授小朋友免費圍棋。(記者蔡宗憲攝)

黃敏夫退休回到恆春圖書館教授小朋友免費圍棋。(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