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髒空氣! 環保署拿老舊柴油車開刀

高屏地區去年底空氣品質不好,細懸浮微粒及臭氧濃度高。(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屏地區去年底空氣品質不好,細懸浮微粒及臭氧濃度高。(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03/17 08: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空氣污染中,懸浮微粒(PM2.5)有27%來自中國霧霾、25%來自工廠排放物,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占36%,其中又以柴油車占10%以上最多。環保署長魏國彥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台中市政府提出十七項PM2.5減量對策,擬優先實施在港區及工業區,要求柴油車加裝濾煙器,並提高鋼鐵業、電力設施排放標準。

《聯合報》報導,環保署擬推動各縣市空污管制計畫,逐步管制車齡16年以上的一、二期老舊柴油車進入港區及工業區,三期柴油車則須加裝濾煙器,輔導業者汰換老車。交通部表示,營業車輛是民眾生財工具,環保署要先制定更嚴格的排放標準,交通部執法才有依據。也有民眾擔心貨運公司會將換車經費轉嫁給消費者。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表示,柴油車排放的懸浮微粒是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的一級致癌物,直接威脅健康。去年起國內推動三期柴油垃圾車加裝濾煙器,懸浮微粒減量效果達99%,但國內柴油客運、貨運車,不少車齡都高達20年,屬一、二期的老舊柴油車,希望可逐步汰換。

據統計,國內20噸以上的客貨車共約18萬輛,1999年以前出廠的一、二期車輛就有8萬輛,三期則有4萬輛,四、五期不到7萬輛。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胡明輝分析,一、二期的懸浮微粒汙染量高,每行駛1公里排放5公克、三期1公克、四期0.1公克,五期只有0.05公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