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明有機「夢田越光米」 宜蘭農夫獲全國神農獎

2015/02/10 17:33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五結鄉有機稻農方福在,是鄉內投入有機稻作的先驅,成功研發出有機版的「夢田越光米」,讓五結稻米聞名全台,他也擔任有機稻產銷班長,開辦大吉有機村,發展有機,對農業的貢獻大,獲得有農業「金馬獎」之稱的全國神農獎,是宜蘭史上第1個得獎的稻作農。

五結鄉著名的夢田越光米,由慣行農耕法種植,隨著時代變遷,民眾開始重視食品安全,44歲的方福民國99年決定投入種植有機夢田越光米,和五結農會、花蓮農改場合作,引進先進自動化設備和技術,初期根本賺不到錢,但他認為有機是未來趨勢,堅持種植下去。

方福在說,他花了逾百萬,購買稻種溫湯消毒機和土壤消毒機,就像幫土壤、稻種打疫苗一樣,可阻擋95%「徒長病」或細菌孳生,作物不須使用農藥,即可生長的頭好壯壯,讓民眾吃得安心、健康。

方福在除種植有機稻,也擔任農會有機稻作產銷班長,推廣有機,並和農會推廣股長曹文騫一起打造「大吉有機村」,成為有機作物示範園區,五結鄉有機稻作從原本僅5公頃,現今已達50公頃,今年農會還將成立新的有機稻作產銷班。

方福在推廣有機稻作非常成功,獲得評審肯定,拿下神農獎殊榮,他說,真是意想不到,神農獎就像農業的「金馬獎」,是個莫大殊榮,但得獎不是終點,希望更多人投入有機種植,現在宜蘭縣政府推廣國中小營養午餐吃每週1天吃有機米、蔬菜,他希望未來跨足有機蔬菜,提供學童更多有機食物。

全國神農獎農民,將由農委會頒給每人獎狀和獎金20萬元,並擇期舉辦頒獎典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