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裔日籍直木賞作家陳舜臣逝世 享壽90歲

台裔日籍直木賞作家陳舜臣今天清晨在日本神戶因衰老逝世。(中央社)

台裔日籍直木賞作家陳舜臣今天清晨在日本神戶因衰老逝世。(中央社)

2015/01/21 21:4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籍日裔作家陳舜臣於今日清晨5時26分在日本神戶市醫院因衰老逝世,享壽90歲。陳舜臣擅長歷史、推理小說,曾獲江戶川亂步賞、直木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而他以中國為素材的歷史小說更是被日人認為是日本認識中國的文學窗口,《朝日新聞》盛讚陳是「中日文化的橋樑」,《每日新聞》稱其透過文學創作呼籲國際相互理解的重要性。

陳舜臣為台北新莊人,在日本大阪外國語學校(現大阪大學外語系)就讀時與日本作家司馬遼太郎為同學,兩人自大一即結識,1948年陳曾一度回台於新莊中學(現新莊高中)教授英文一年,詩人李敏勇透露,陳1949年因「228事變」感受到政治環境險惡,即返回日本,並於1990年取得日本籍。陳舜臣1949年回日本後勤於筆耕,36歲時以居住地神戶為舞台所創作的長篇推理小說《枯草之根》,獲江戶川亂步賞肯定,自此成為職業作家,並於1968年以《青玉獅子香爐》或直木賞,也是到目前為止,唯二獲直木賞肯定的台裔作家(另一為邱永漢)。

在推理小說領域連連獲大賞的陳舜臣,更熱愛亞洲歷史,其所創作的《實錄•鴉片戰爭》、《叛旗—小說李自成》、《諸葛孔明》等不只叫好更是叫座,以及《小說十八史略》、《諸葛孔明》、《甲午戰爭》等著,更被日媒認為是日人認識中國的重要管道。

台裔日籍作家陳舜臣逝世,NHK也連續播放多段日前的採訪畫面報導此事。(圖擷自NHK)

台裔日籍作家陳舜臣逝世,NHK也連續播放多段日前的採訪畫面報導此事。(圖擷自NH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