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技職餐旅群學生暴增 教育部不准再增

餐旅群學生人數暴增,從今年起,教育部規範餐旅領域的招生名額,不可高過前一學年。(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餐旅群學生人數暴增,從今年起,教育部規範餐旅領域的招生名額,不可高過前一學年。(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2015/01/16 12:52

〔記者吳柏軒/屏東報導〕教育部發現,技職體系招生傾向成本較低的餐飲、觀光、服務等科系,其中餐旅群學生人數從97學年的3萬7000多人,到101學年暴增到6萬6000多人,相對在工科領域的學生卻遞減,擔心衝擊國家基礎人才,將從今年起,規範餐旅領域的招生名額,不可高過前一學年。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說,經盤點技職學校的科系3級產業的人力培育結構,發現農林漁牧類變化不大,工業類下降,但服務業類的學生人數卻成長過多,分析與高職大量開設服務課有關,且審計部102年度報告也指出,技職體系學校已向教學設備成本較低的餐飲、服務等科系傾斜,憂衝擊國家重要基礎工業人力培育,李彥儀表示,為避免差距拉大,朝「工類不減招、服務不成長」進行,規範餐旅領域的技職科系,招生名額不得再增,禁止工類科系減少招生,並優先鼓勵學校調配農業及工業領域名額上升。

對此,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認為,相關的餐飲系、觀光休閒系等都被限制不得增加招生名額,在考量國家人力配置方面,規範尚屬合理,但若完全禁止不能增減,對部分學校而言太嚴格,如有些學校以工科為主,完全禁止減招,恐影響其學生調配,提醒應分級管理,且在高職端也要進一步調整,只要高職學生結構改變,技職招生角度就會跟著轉變,不用擔心。

高雄餐旅大學校長容繼業則認為,未來觀光餐旅朝向精緻路線,須全面提升學生品質,而非僅僅用數字來控管學生人數成長,且國內7成工作都是服務業,觀光人次創新高,市場還很大,建議應鼓勵餐旅學校提升師資、加強外語能力,用學術來培育觀光人才,未來學生畢業也才能爭取高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