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疫苗過敏成分資訊不足 綠委批「隨便打」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二)20日召開「流感疫苗青菜打 出事誰負責」記者會,林淑芬說,根據疾管署資料,2009年到2013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的人數累計達2042人,就算排除H1N1新型流感的不良反應偏高狀況,不良反應率也有百萬分之50。(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右二)20日召開「流感疫苗青菜打 出事誰負責」記者會,林淑芬說,根據疾管署資料,2009年到2013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後產生不良反應的人數累計達2042人,就算排除H1N1新型流感的不良反應偏高狀況,不良反應率也有百萬分之50。(記者羅沛德攝)

2014/11/20 19:06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與新北市議員張晉婷今召開記者會直指,新北市各國小上月開始發放學童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家長通知書,但接種通知單對過敏成份資訊揭露不足,形同流感疫苗「隨便打」,讓家長怎麼安心?

林淑芬援引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數據指出,2009年到2013年每年施打季節性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人數累計2042人,排除2009年初次施打H1N1新型流感的情形,近四年來不良反應率維持在百萬分之五十。且預防接種疫苗受害救濟給付排序,新型流感疫苗、季節流感疫苗就分列第二、三名,接種風險偏高,政府更要善盡充分告知義務。

藥師江和結表示,新北市衛生局印製的疫苗接種通知單就接種禁忌、注意事項的說明過於草率,與藥廠仿單內容也有落差;通知單上的接種禁忌只列出「對蛋、蛋白質嚴重過敏、或曾對疫苗成分有過敏者及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不予接種」,但國光藥廠仿單另列舉雞肉、其他雞隻來源有過敏之虞者也要注意。

江和結說,通知單還提及部分疫苗含有「硫柳汞」成分,但疾管署網站卻公告今年採購的疫苗均無該成分,資訊不一讓家長無所適從。

病管署簡任技正池宜倩表示,經國際大型研究證明,硫柳汞對孩童無害,但顧及家長疑慮,疫苗廠商已改進,並保證國內今年上市的流感疫苗並沒有該成分,與地方的資訊傳遞不完善,造成通知單標注有落差,會檢討改進。

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股長劉錦蓉表示,內部會檢討通知單標注問題,也允諾將儘速整理各校學童注射疫苗的批號並公佈在官網,供家長查詢。

張晉婷也指出,學童施打疫苗前需經由醫師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接種流感疫苗,但實務運作是學童繳回家長同意書後,學校叫學生排隊打針,這樣有時間進行評估嗎?她建議接種前應派醫師到校舉辦說明會,且通知書應詳列副作用處理辦法與救濟單位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池宜倩對此回應,公費疫苗接種前的醫師評估與自費去合約醫院接種的流程一樣;針對通知書上標注副作用處理辦法與救濟單位資訊這點,也會予以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