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勞新族群!高齡、高學歷須留意

學者研究較高齡、高學歷恐成為超時過勞族群。圖為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走上街頭,要求長官重視人力不足、消防過勞等訴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學者研究較高齡、高學歷恐成為超時過勞族群。圖為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走上街頭,要求長官重視人力不足、消防過勞等訴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10/28 09: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研究,超時過勞族群的特癥已有改變,年紀較大、學歷較高者,進入知識密集產業,更易被冠上責任制,超時工作風險更高。

《蘋果日報》報導,台北醫學大學助理教授蔡奉真日前發表「台灣工時規範執行成效歷年趨勢分析-疲軟的法律與健康權未受保障的勞工」研究成果。她根據主計總處人力資源調查資料進行分析發現,以往高齡工作者因較有經驗、對工作駕輕就熟,不易超時工作;但知識經濟下對專業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加上退休年齡逐漸延後,高齡工作者也難逃魔掌。

蔡奉真表示,在1981年、1991年時,中高齡勞工超時工作風險都比青年低;但到2001年後,65歲以上者的風險高於25歲以下者。1981年到2001年間,教育程度越高、超時工作風險越低;但到2011年,碩士學歷以上工作者反有較高超時工作風險。另2001年間,任職公司的員工數越多,超時工作風險越小;但到2011年,反變成在500人以上企業任職者,超時工作風險最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