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疲勞上班族 靠飲食逆轉健康危機

營養師楊忠偉指出,超過六成上班族,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攝取不足。(慈濟醫院提供)

營養師楊忠偉指出,超過六成上班族,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攝取不足。(慈濟醫院提供)

2014/10/14 16:0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您累了嗎?」,許多上班族總是感覺疲勞,也常認為癥結是工作忙碌,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楊忠偉卻指出,癥結恐非忙碌,而是長期吃宵夜等7大項錯誤飲食習慣造成,長期累積恐引發內分泌系統,也會衍生慢性疲勞症候群等難纏身心症,他建議上班族應力行「健康飲食」,才能逆轉健康危機。

楊忠偉說,上班族經常於下班後,跟客戶或是好友同事聚餐,大啖快炒或宵夜,但吃得愈多,就愈不容易消除疲勞,進而變成「常態」,這種錯誤飲食觀念有7大類,包括愛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超過9成疲勞上班族嗜吃紅肉內臟、帶殼海鮮,超過6成高纖飲食不足;外食上班族近8成最後一餐時間超過晚上8點,愛吃鹽酥雞等高熱量食物,作為加班的「心理補償」;三餐不定時,常省略早餐;常喝含糖飲料;食量大與常吃宵夜。

他強調,上班族要有健康飲食,其實並不難,要消除疲勞,預防疾病,再忙也要飲食均衡,每天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奶製品,豆、蛋、魚、肉類,各色蔬果及適量油脂, 儘量每一餐都有蔬果。

楊忠偉表示,蔬果除高纖、低熱量、無脂肪,還富含有益心血管的營養素,如鉀、鎂、鈣等,理想建議量是每日至少4份蔬菜,包含黃或橘色蔬菜1份,2到3份水果,其中,至少1份水果含高維生素C,熬夜或壓力大,可補充維生素B群,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協助能量釋放讓人體充滿活力,包括五穀米、糙米、燕麥等非精緻主食或豆製品。

他指出,維生素C可抵抗長期壓力,增進白血球活力,增強免疫功能,芭樂、奇異果、小蕃茄等水果含量高;另外,也要攝取維生素E與鐵等微量元素,他特別推薦富含色氨酸食物,可在腦中可產生血清素,血清素是腦中「幸福分子」之一,可促進積極正面的想法,香蕉、乳製品、豆腐皮、堅果類等,都含有色氨酸,再配合規律運動與良好睡眠等正常生活作息,即使超時工作,也能遠離疲勞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