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規潘不隨 高教藍圖喊卡

2016/05/22 06:00

〔記者林曉雲、李盈蒨/台北報導〕馬政府高教創新轉型藍圖,教育部喊卡,並將配合新政府南向政策,鼓勵大學和東南亞大學相互交流、進行雙向連結。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將用一年時間評估,重新檢視有關大學創新轉型條例草案。在這一年過渡期間內,將延續原本諸如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大學相關性計畫的補助,大學不用擔心相關計畫會突然中斷。

潘文忠表示,高教創新轉型藍圖應有前瞻性,要能連結國際、未來,鼓勵我國的大學和東南亞大學交流、進行雙向連結,讓東南亞各國學生不只是來我國留學、認識台灣文化,甚至讓東南亞人才能留在台灣工作生活。也鼓勵我國學生到東南亞留學,畢業後留在當地工作。

中生政策 在現有基礎下互動

對於媒體提問中生政策會不會改變?潘文忠表示,兩岸已設有對話機制,將會在現有的基礎之下互動。

全國教師總工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五年一千億的高教創新計畫將耗掉比例甚高的教育經費,認同高教創新藍圖喊卡、再做評估,政府可以因應局勢,鼓勵大學培育國家所需人才。然而,高教創新轉向為配合南向政策,不僅讓高等教育窄化為為政策服務,且萬一南向政策推動不順,讓高教創新也跟著賠了進去,恐怕是高教的災難。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定位為雙語大學,今年報名外籍學生有六百人,其中又以東南亞為大宗,部長規劃高教藍圖要配合新政府的南向政策,與元智招生面向不謀而合。他更進一步提醒,政府推南向可能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語言障礙,如果能鼓勵東南亞學生來台留學,未來台灣企業若到東南亞發展,這些東南亞外籍生就能成為中間幹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