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兩岸司法互助 羅瑩雪:九二共識是基礎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昨赴國民黨中常會報告。(記者張嘉明攝)

2016/05/19 06:00

〔記者王寓中、鍾麗華/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到國民黨中常會專題報告「兩岸司法互助之回顧」,她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司法互助協議順利推動的最重要基礎,如果不承認,對方可能用種種方法停止司法互助。

談到肯亞及馬來西亞詐騙案,羅瑩雪表示,從法務部角度,一向都是回歸司法本質就事論事,而不是無限上綱,把主權、管轄權攪和在一起,好像失掉管轄權就是喪權辱國,法務部很希望司法單純化,但有些機關、政治人物有不同看法。

對兩岸最新的協商進度,羅瑩雪指出,法務部爭取共同偵辦、家屬探視權,關於未來合作方式,對方也同意繼續在共打協議架構下辦案、追查共犯,還有追贓、查贓和反贓;往後的合作方式,從法理、事理上,都是要分門別類,依案件行為地、結果地、犯人國籍地、被害人國籍地等區分,「我們也知道五二○之前不可能談成,也一直認為大陸是要保留到五二○之後再來談」。

羅瑩雪說,幾次跟大陸溝通,對方常常提到九二共識是兩岸共打協議順利推動的最重要基礎,如果不承認九二共識,可能協議精神無法成立,可能對方會用種種方法停止或阻撓司法互助,這點她非常擔心,因為看起來態勢非常明顯。

羅表示,國內過去為肯亞案、馬來西亞案提出很多要求,她作為冷靜客觀法律人來看,很多是有點無理取鬧,對方沒有直截了當的回絕,是保留空間讓大家再回頭思考。她最後用一句話總結,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基礎,希望繼續維持下去。

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昨也率眾前往民進黨中央遞交建言書,希望新政府「堅守九二共識,維護兩岸和平」。張安樂表示,「要讓台灣的民眾知道,不能只有一種聲音」,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即沒有和平基礎;民進黨表示,對此沒有評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