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助卿:美對蔡英文有極大信心

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即將在五二○就職,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助卿坎貝爾(右)十六日在華府表示,美方對蔡英文有極大的信心。前副國務卿佐立克(左)也說,美國對台灣的民主極為尊重。(中央社)

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即將在五二○就職,前美國國務院東亞助卿坎貝爾(右)十六日在華府表示,美方對蔡英文有極大的信心。前副國務卿佐立克(左)也說,美國對台灣的民主極為尊重。(中央社)

2016/05/18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曾在歐巴馬政府擔任國務院東亞助卿的坎貝爾今天表示,他們與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有過初步接觸,他們對蔡英文有極大的信心,蔡英文正在組織一個很強的團隊。蔡政府與扁政府不同的地方在於蔡英文團隊與北京正建立良好的溝通,台海兩岸的對口有管道。

蔡組織很強的團隊 與北京建立溝通管道

由坎貝爾參與創辦的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今天發表跨黨派的報告,為美國擴張全球交往的策略提建言。在回答記者有關蔡英文就任總統,美國是否擔心兩岸局勢時,坎貝爾做了上述表示。

坎貝爾說,大家現在都認知到中國正面臨一些非常困難的問題,台灣也一樣,沒有任何一方可以承受回到過去負面互動,緊張升高的零和局勢。美國希望見到兩岸關係持續進展,但也希望兩岸同時尊重並認知到,他們要尊重人民的意願。

坎貝爾日前在談到兩韓問題時,提到一個中國政策的成功可以借鏡,被華府部分專家批評是歐巴馬政府削弱對蔡英文支持的訊號。坎貝爾解釋說,他當時是指中國外交政策上較成功的面向是提出一個中國政策,兩韓可以借鏡,因為反對統一的那一方會被韓國人視為站在錯誤的一邊。現在相信兩韓統一符合韓國人利益的人愈來愈多。

坎貝爾說,他完全支持蔡英文,民主在台灣的運作非常有效。他對蔡英文展現的戰略意識印象深刻;一方面蔡有國內議題要處理;另一方面,她要處理敏感的兩岸關係,同時多元化經營台灣與區域國家的關係,強化與美國的非官方關係。

曾在布希政府擔任副國務卿的佐立克,在會後被問到是否擔心兩岸會重新回到緊張情勢時也表示,他同意坎貝爾的說法,美國對台灣的民主極為尊重,但也感謝台灣了解台海議題的敏感性必須管控,他希望台北和北京的互動關係能符合雙方的利益,美國對兩岸的基本政策並沒有改變,這應由台灣領導團隊來展現他們希望為台灣人民達成哪些成就,尊重長久以來存在的框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