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蔡外交戰告捷 確立美日台同盟

2015/10/10 06:00

記者陳慧萍/特稿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外交出擊接連告捷,除了再次證明她提出的「維持現狀」兩岸主張受到美日歡迎,也與近來國際情勢脫離不了關係;在美軍傳出將把軍艦開進中國南海人工島十二浬水域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選擇「美規日隨」,給予蔡英文史上最高規格待遇,不僅是看好蔡英文勝選,更隱含確立美日台安保同盟的戰略意圖。

蔡英文今年五月底訪美,首度以台灣總統參選人身分進入國務院和白宮行政大樓,這次訪日,即便中國事先對蔡英文訪日表達強烈反彈,蔡仍順利進入日本內閣府,還傳出與安倍首相在官邸旁的首都東急飯店會晤,創下空前外交突破。

小英之所以備受美國、日本禮遇,可從三方面分析,第一,美中在南海衝突加劇,讓區域情勢出現變化;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當面告訴習近平他對這些島嶼有「很大的擔憂」,而據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海軍時報報導,美國軍艦可能在兩週內大動作駛入南海人工島十二浬水域,藉此向中國強烈表達不承認中國對該區域的領土主張。

而在中國意圖改變區域現狀的時刻,日本通過新安保法,讓安倍政府和美國同盟的態勢更加穩固;這樣的國際情勢對民進黨相對有利,對美、日而言,若台灣人民選擇讓始終無法放棄依附中國的國民黨執政,是最不符合利益的結果。

第二,蔡英文提出的兩岸「維持現狀」主張,維持美國一貫的策略性模糊,讓中國無法隨意扣上「挑釁」的罪名,強化美國對蔡英文的信任;且民進黨自四年前挨了美國悶棍後,就積極經營對美關係,包括在蘇貞昌任黨主席時代恢復駐美代表處等,雙方一點一滴累積互信,已經可以看到成果。

最後,毋庸置疑的,若非蔡英文勝選機會濃厚,美、日也不會做出如此清楚的表態,蔡英文兩次外交勝仗,勢必將給仍深陷換柱風暴的國民黨帶來更大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