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聖公會教堂宣示// 倫敦穆斯林市長:當全民市長

亞洲移民之子且是穆斯林的國會議員薩迪.可汗,確定當選倫敦市長,改寫英國歷史。圖為可汗七日在倫敦的聖公會南華克大教堂發表勝選感言並舉行就職儀式。(法新社)

亞洲移民之子且是穆斯林的國會議員薩迪.可汗,確定當選倫敦市長,改寫英國歷史。圖為可汗七日在倫敦的聖公會南華克大教堂發表勝選感言並舉行就職儀式。(法新社)

2016/05/08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五月七日在勝選感言中定調「希望超越恐懼、團結戰勝分裂」的四十五歲工黨候選人薩迪.可汗(Sadiq Khan),以得票率五七%的一三一萬票當選新任倫敦市長,也是這個全球金融重鎮首度選出一位穆斯林市長。當天他選擇倫敦中區的聖公會「南華克(Southwark)大教堂」發表勝選感言並舉行就職典禮,宣示今後將當一個與倫敦八二○萬市民零距離的全民市長,包括一百多萬正好像他一樣的穆斯林市民,而非高高在上。

基督教、猶太教領袖 起立歡呼

就職典禮上,包括政界人士與基督教、猶太教領袖,以及劇場和電影明星均在側,並為他起立歡呼。他表示「我決定領導史上最透明、最忙碌且最親民的倫敦市政府,身為倫敦人的大家長,我決定代表每個社區和我們城市裡的每個部分」,「因此我想在這裡─我們城市的正都心,並在不同背景的倫敦人圍繞下宣誓就職」。

這也是西方主要國家的首都第一次由穆斯林擔任市長,他與保守黨對手戈德史密斯的得票率差距近十四%,可汗也成為全英最具民意基礎的政治人物,同時是在此次地方選舉遭逢挫敗的工黨之一大亮點。

英國官方是在投票時間截止逾廿四小時後才宣佈選舉結果。臉上可見疲態的可汗隨即發表簡短演說表示,「這次選舉不是沒有爭議,對於倫敦今天選擇了希望而非恐懼、選擇了團結而非分裂,我引以為傲」,他暗批保守黨把他與伊斯蘭極端份子牽扯在一起的選戰策略,「盼望我們今後不會再面臨這樣艱難的抉擇。恐懼不會讓我們更安全,只會使我們更羸弱,我們的城市完全不歡迎(訴求)恐懼的政治」。

但英國防大臣法隆拒絕為批評可汗的發言道歉,聲稱在選舉期間,政治人物都必須接受檢驗。

希望超越恐懼 紐約、巴黎同賀

在可汗確定當選後,紐約市長白思豪在「推特」上寫道「恭喜新任倫敦市長、這位和我一樣提倡平價住宅的同志」;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則寫道「人性、進步主義將讓倫敦人受惠」;可汗勝選的新聞也攻占巴基斯坦各家報紙的頭版,在野的「巴基斯坦人民黨」黨魁布托(Bilawal Bhutto)亦在「推特」上恭喜可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