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健保手法一籮筐 以少報多最常用

醫療院所詐領健保類型一覽表

醫療院所詐領健保類型一覽表

2016/03/07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不肖醫療院所「A」健保手法一籮筐!健保署統計,最常見奧步就是「以少報多」,像是虛報醫療費用或藥費等,民團認為,健保署公布違規「A錢」名單要更透明化,且除了政府稽查把關外,醫界也應加強自律,以免遭外界誤解「醫醫相護」而有負面觀感。

高報手術價格或多報復健項目

健保署違規查處任務小組專門委員高世豪表示,詐領健保費以「虛報醫療費用」最常見,占比近四成,例如高報手術價格或多報復健項目;其次是「虛報藥費」約三成,例如明明給患者學名藥卻申報原廠藥,或提供三種藥卻申報五種藥等。

再來則是「多刷健保卡」、「院所聯合虛報」,其中,「多刷健保卡」除了行政人員偷偷盜刷外,也有當患者要求開好一點的藥或多開幾天的藥時,醫師以多刷一次健保卡做為交換條件,再錯開日期製造假就醫證明。

「院所聯合虛報」則是多家醫療院所共用一個櫃台,雖然患者只到其中一家就醫,但共用櫃台業者一起刷卡申報,造成患者在同一時間到多家診所求診的詭異狀況,或是診所與藥局合作,診所已把藥給患者,卻同步釋出不實處方箋提供藥局申報。

其餘尚有僱用密醫、明明已停業,卻照常申報健保給付,以及與民眾協議換物,例如刷一次健保卡可以兌換金錢、維他命或痠痛貼布等情況。

醫勞盟︰問題應出在資方作業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聽到健保又被「A」錢,十分驚訝地指出:「不論是總額制度或事後核刪,健保署已經管很嚴了耶!」強調基層醫療人員要「A」錢根本不可能,通常問題都是出在資方作業上,除非醫師同時也是資方,有經營考量,否則沒有空間,希望外界不要有所誤解,讓大部分的好醫師背上罵名。

民團促醫界自律 公布違規名單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認為,健保署應該公布所有違規名單,最重要的還是醫界要加強自律,像是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就曾經自行監測而通報健保署,醫師公會全聯會應該也可以推行舉發同業能獲獎勵的機制。

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蔡明忠強調,該會也曾發現異常個案而通報健保署,絕不會有所掩護,至於業內舉發機制當然也可以試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