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民連籲民進黨:監督條例勿陷一中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左二)等民間團體代表昨日舉行「處理監督條例,勿忘三一八」記者會,說明對監督條例審議的基本立場。(記者廖振輝攝)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左二)等民間團體代表昨日舉行「處理監督條例,勿忘三一八」記者會,說明對監督條例審議的基本立場。(記者廖振輝攝)

2016/03/05 06:00

〔記者涂鉅旻、曾韋禎、林良昇/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昨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別陷入「同屬一中」牢籠,別再有將台灣或中國矮化為「地區」的用語,以及被國際社會曲解為「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文字。

黨版草案 柯建銘:將是唯一的版本

民進黨立委提出的多項版本中,光兩岸間的定位,已陸續出現兩岸、國與國、台灣與中國等不同的名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已設立兩岸小組討論黨版草案,會在最快時間內提出黨版草案;他並與黨團個別提案委員一一溝通,達成共識,在黨版草案提出後,就尊黨版為唯一版本,且將各自撤回已提出的草案。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公開表達兩岸「同屬一中」言論,令人憂心,因此,期盼準總統蔡英文、民進黨提出的民進黨版監督條例體察民意,貫徹民間團體「國會能監督」、「公民能參與」、「資訊要公開」、「人權有保障」、「政府有義務」等五大立法原則。

與會的台灣教授協會執委陳俐甫表示,監督條例用詞應確認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採用模糊的「兩岸」字眼。

立院院會昨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李俊俋所提的「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台灣與中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和時代力量版「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夏立言:亂扣傷害主權 沒人敢談判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時提到,上述部分版本明訂談判人員未經立法院同意,締結計畫進行協商或簽署協議,致生損害主權,可能遭移送法辦,最高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這是否對兩岸談判人員有影響?

行政院長張善政答詢表示,官員在談判上盡心盡力,而非將其當成嫌疑人來看,否則對公務員是打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則說,談判都是有捨有得,若亂扣傷害主權帽子,會沒人敢談判。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認為,綠委提出的版本,和刑法部分規定契合,目的是要提醒未來參與談判的官員要恪守法律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