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國昌:國民黨附隨組織掠奪國家資源

黃國昌指出,國民黨已經法人化的附隨組織,處理的難度會比黨產更高。(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黃國昌指出,國民黨已經法人化的附隨組織,處理的難度會比黨產更高。(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3/03 06:00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昨表示,國民黨附隨組織把本來屬於國家的財產,透過國家資源掠奪,讓自己組織不斷累積財富,再用這些財富配合國民黨進行外圍工作,甚至介入選舉;未來新國會如何在這部分實踐轉型正義立法、追討本來是國家的財產,是很高的挑戰。

最新一期《今周刊》揭露國民黨附隨組織及因壟斷資源取得的不當利益,《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昨召開記者會,與會者包括導演鄭文堂、台灣指標民調公司總經理戴立安。

黃國昌指出,已經法人化的附隨組織,處理的難度會比黨產更高。未來要追討不當黨產很困難,像是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的救國團、婦聯會,現都是按照章程運作的獨立法人。

法人化附隨組織 處理難度更高

黃國昌說,民進黨過去八年執政時期,其實做了很多轉型正義的努力,不過當時朝小野大,國會中有很多障礙,不當黨產追討受挫,只能透過訴訟方式追討,但沒效率、困難度高,訴訟輸掉的居多。他認為,過去執政時遇到的困難,對於未來新政府處理轉型正義問題,應有很多啟發。

蔣經國基金會 也是政府出資

《今周刊》也介紹了政府出資成立卻難掌控的財團法人。二○○九年底,監察院就財團法人各主管機關未能善盡監督責任糾正行政院,其中,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中興工程顧問社都被點名;蔣經國基金會一九八八年由教育部捐助三億元成立,並接受民間捐助,教育部分三年捐助十四.二億元,但該基金會利用民間捐助和盈餘轉基金等方式擴充基金,自行認定教育部捐助比只占三十九%,因此該基金會搖身變成「民間財團法人」。

但監察院認為,蔣經國基金會為原政府捐助一○○%成立,基金會不得以盈餘轉基金方式變更財產總額。

梁永煌指出,立法院應立法強制這些公設的財團法人公布財報,「這不是個人財產耶,當然一定要公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