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18億→166億》國民黨黨產 17年狂減752億

國民黨版「黨產淨值變化表」

國民黨版「黨產淨值變化表」

2016/03/03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即將下野的國民黨,近期快速處分黨產及總淨值大幅縮水而引發爭議,從過去國民黨所公布的黨產報告,二十多年來,「黨版」黨產的數目變化不小,最高峰在一九九八年,黨產淨值高達九百一十八億元。但自公元二○○○年民進黨首度執政後就急速遞減,這段期間包括出售「三中」以及不動產贈與縣市政府、鄉鎮市公所及國有財產局,加上經濟環境變化影響,以及後續因敗訴或捐贈的不動產,直到去年底淨值只剩下一百六十六億元,黨產在十七年間「縮水」七百五十二億元。

扁執政 淨值急速遞減

連戰擔任黨主席時期,二○○○年曾針對當時登記國民黨名下的黨有土地、房屋進行全面清查、編列清冊,當時公布的淨值為八百零八億元,之後則急速遞減。馬英九任黨主席時也公布黨產淨值,二○○五年為三百一十一億元,○六年兩百七十七億元。吳伯雄接任後執行黨產處理,將黨營事業中投公司股權交付信託。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兼任黨主席時,則宣示要將黨產清理完畢,出售所得除保留黨工離退金、黨務運作及發展經費,剩餘捐作公益;但馬任內辦理五次標售,最後都以流標收場。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李明賢指出,朱立倫去年一月接任黨主席時,黨產淨值為兩百四十二億元;去年八月,行管會在中常會報告,截至七月底止,黨產淨值為兩百一十八億元。

不過,到了去年底,黨產淨值只剩下一百六十六億元,國民黨方面證實其中包括黨部不動產約十億元,以及交付信託的黨營事業持有股權和不動產,總計一百五十五億餘元。由於期間正好遇上總統大選,不到半年縮水五十二億元,也引來綠營立委質疑是在選舉期間脫產。

中投公司澄清,絕無外界質疑「是否趁選舉期間迅速脫產?或改登記到他人名下?」所謂「透過寄名登記的方式,讓國庫通黨庫、黨庫通私庫」等指控,更屬扭曲事實。

但中投公司證實,中投(含欣裕台公司)去年六月底淨值約兩百零八億元,去年底淨值約一百五十六億元,減少約五十二億元。

對於淨值大幅縮水原因,中投公司解釋,包括一、認列訴訟敗訴、放棄訴訟、主動回贈或捐贈的房地產損失;二、因股市下跌影響,公司持有的股票價值鉅額減損;三、依法發放現金股利。其中,認列第一、二項損失原因就高達四十餘億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