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款屢爆爭議 「紅會財務應公開透明」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昨召開記者會,將提案大幅修正或廢止紅十字法。(記者廖振輝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昨召開記者會,將提案大幅修正或廢止紅十字法。(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23 06:00

〔記者陳炳宏、張筱笛/台北報導〕新國會成立後,立委積極推動轉型正義法案,過去募款屢遭非議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也成為「關注」對象。聯合勸募協會秘書長朱紫碧昨直言,財務透明公開且主動公布,可避免民眾疑慮;不只是紅十字會,所有社福夥伴都應要做到的是讓捐款民眾放心。

律師:專法違法治國家原理

永社理事、律師黃帝穎也質疑,紅十字會既然設有專法,監督機制應比一般團體還強,事實卻正好相反,他說,一般公益團體發起募款,必須依照「人民團體法」與「公益勸募條例」的規定,但紅十字會只需經過內部理事會,顯已違背現代法治國家原理,應廢止紅十字會法。

社福團體指出,過去曾有立委建議,可以修訂紅十字會專法或將其比照民間團體納入公益勸募條例規範,讓人事組成及募款財務可更受公開監督,但也可有特別條款讓紅十字會面對重大災難時,可比照國際作法給予其人員、物資與交通工具的優先通行權,或許是可更達兩全之法。

朱紫碧表示,以聯合勸募作法為例,募款需要申請,當開始募款時,第一件事就是要向捐款人說明錢會用到哪裡去,所以不管是網站上或是紙本刊物上,聯合勸募都會把整份財務報表公開出來給大家看。如果有專案募款,也會在募款結束後,針對專案相關進行徵信,讓捐款人可以放心自己捐款款項到底花在哪裡,甚至行政費用支出也會清楚標示,這是社福團體最基本的公開透明。

社福團體:要說明錢用到哪

不過,紅十字會過往的募款與使用情形屢傳爭議;以紅十字會針對二○一一年日本三一一震災募款為例,震災一年後還有十餘億元尚未撥款,雖然到去年底,款項執行率已達九十九.九三%,但過程中屢遭民眾質疑。

朱紫碧指出,會有這樣的爭議狀況,恐是公開透明機制不夠,像聯合勸募在日本三一一震災時也募了相當多款項,但立即透過日本共同募金進行賑災,共同募金也會回報用款狀況,同時聯合勸募也會向相關主管機關報告,甚至孳生的利息也會納到同一專案裡公告。

朱紫碧說,透明公開是基本的,當更主動多一點溝通與訊息後,一些爭議的聲音就會少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