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半年後公布潛勢區 都更戰略震變

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仍有百餘人受困,家屬們在場外臨時庇護所等候消息,聆聽官方的報告時,無不專心屏氣凝神,雖然事發已4天,仍期待親友平安脫困。(歐新社)

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仍有百餘人受困,家屬們在場外臨時庇護所等候消息,聆聽官方的報告時,無不專心屏氣凝神,雖然事發已4天,仍期待親友平安脫困。(歐新社)

2016/02/10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準總統蔡英文前天提到將會把全國房屋總體檢及都市更新列為施政優先項目,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台南地震相當程度影響到台北市都更政策,很多人看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的演講,提到如果台北市發生六級地震,那的確是大問題;因此,台北市都更必須用更大的決心去執行,他說,最近已經在準備「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一個月內會公布。

柯文哲指出,自從士林文林苑之後,台北市的都更幾乎是停擺的,一定要有解套方案,如何在人民的權利與公共利益中取得平衡,「這是滿政治性的題目」。但在看到台南發生的事情,應該問自己,「如果同樣六級地震發生在台北,我們會面臨甚麼樣的問題?」柯透露原本有意跟蔡英文見面討論,但後來還是決定由幕僚先談,過年後兩人再見面。

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市長有指示都發局、都更處、建管處及工務局年後一起討論,而所謂「都更戰略」主要是公辦都更與防災型都更的實施辦法,如何操作還須跨局處討論。

日前柯也提到短期內要公布台北市土壤液化區,柯文哲說工務局已經在整理,大約半年左右將公布。他強調,大家都在講容積率,「但土壤液化區的容積率高沒用,又蓋不起來!」台北市是盆地,不適合蓋這麼高的大廈。

比照鉛水管案 詳細位置不會公開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市長希望半年以後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利用公布的資訊帶動都市更新;他說明,不是土壤液化潛勢區就不能有建物,如士林北投科技園區也是潛勢區,但經過地質改良後,還是可以蓋房子。至於將用甚麼方式公布,彭振聲說還待研究,可能比照前陣子鉛水管用戶的公布方式,不會公布詳細位置,須透過地籍資料去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