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守閣揆張善政︰接力最後一棒 衝刺到最後

副總統吳敦義(中)昨主持行政院長交接典禮監交,毛治國(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院長張善政(右)。(記者陳志曲攝)

副總統吳敦義(中)昨主持行政院長交接典禮監交,毛治國(左)將印信交給新任院長張善政(右)。(記者陳志曲攝)

2016/02/02 06:00

109天看守內閣上路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新任行政院長張善政、副院長杜紫軍及新任閣員昨天先在總統府宣誓,隨後在行政院舉行交接典禮,任期僅一○九天的「看守內閣」就定位,並從昨天開始倒數。張善政說,他可能是史上任期最短的閣揆,也是有史以來壓力最大的內閣,他以接力賽的最後一棒為例,勉勵閣員表現出衝刺到終點線的漂亮身影。

不過,自行憲以來,任期最短的閣揆是何應欽,只有九十四天,但張善政的任期,比前總統陳水扁任命為第一任閣揆的唐飛一三九天還短,也創下一九五○年以來閣揆任期最短紀錄。

在副總統吳敦義監交下,卸任的前閣揆毛治國將印信交接給張善政。毛治國表示,這次政黨輪替仍無法實現多數黨組閣,他希望以自己的辭職,讓國人記得多數黨組閣是台灣憲政制度亟待解決的問題,並呼籲新國會支持張善政內閣,順利完成過渡任務。

張善政致詞時表示,接力賽場邊最大注意力是放在最後一棒,除期待不要摔跤以外,還要看最後一棒在到達終點時,有一個非常完美衝刺的身影,而接下來不到四個月時間,就是要表現出衝刺到終點線的漂亮身影。若干年後,很多人回來看這八年政績,第一時間浮上記憶的會是最後一任內閣的作為,「我們是八年執政裡的最後一棒,一定要把最後一棒跑得漂亮。」

不過,張善政也說,「其實我們也不是最後一棒,五二○後就要交棒」,前一棒交到後一棒,絕對不是跑到交棒點就突然煞車,新一棒也不是從零開始才加速,還沒到接棒時,後一棒都會準備助跑。因此到今年五二○時,舊政府絕不會清冊一丟、新政府也不是清冊一接就沒事,他期待最近幾個月很快啟動交接團隊,做助跑動作。

馬政府執政七年多,閣揆和閣員猶如走馬燈般換個不停,在前閣揆江宜樺任內,換了二十五名部會首長,平均不到一個月就換一個閣員;前身是經建會的國發會榮登「最常換首長的部會」,八年換了七位首長。

歷年來任期最短命的部長也出現在馬政府,前國防部長楊念祖因論文遭控抄襲剽竊,上任六天就閃電請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