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20的底線

2016/01/21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民進黨完全執政,在兩岸關係的發展上,按照常理,最大的壓力點是五二○就職演說,十六年前的陳水扁遇過,於是說出了「四不一沒有」,讓民進黨的基本支持者崩潰,但是八年下來,被各方貼上了「麻煩製造者」的標籤,可見中國要他說什麼,形式大於實質,意義實在不大。

這樣的不愉快經驗,實在不應該再重複循環一次,就台灣來說,可操之在我的是,蔡英文劃出一條停損點,就好好地守住這底線,管它是一二○或是五二○,如果這個停損點,能夠在國共過去所謂「九二共識」之上,多撐出一些台灣可以迴旋的空間,既不再往下陷落,也不停留原點,則現階段的民氣可以做為與習近平政府交涉的後盾。

昨日,蔡英文在受訪時,首先重申了根據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而後就九二那年所發生的事,則是以「達成了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並「理解和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來取代國民黨所謂的「一中」「共識」;就最敏感的「政治基礎」字眼,蔡英文設下四個定義,其中最重要的是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這段文字遊戲,無非就是這麼多年來,雙方翻來滾去的糾結所在,看穿了,不過就是這麼回事,但是導入了人民自決的權利,則可以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精神延續與呼應,也可對緩解國內的憂慮有所幫助。

如果,五二○就職演說就鎖定這個基調,不再出現第二種版本,務虛可以告一段落,下一步外界該監督其兩岸監督條例的立法內容,這才是務實的部分,也是真正兩岸協商能否公開透明的關鍵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