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將宣示 國會議長中立化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討論「國會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議題,宣示推動決心。(記者陳志曲攝)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今天將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討論「國會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議題,宣示推動決心。(記者陳志曲攝)

2016/01/20 06:00

今主持常會確立國會改革原則

〔記者陳慧萍、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勝選後,今天將首次主持民進黨中常會,討論「國會議長中立化」等國會改革議題,宣示推動決心;有意角逐立院龍頭的黨團總召柯建銘、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中常委陳明文都將出席,三人互動備受矚目。

將確保議長不受所屬政黨指揮

據了解,蔡英文擬在國會建立「議長中立化」原則,確保議長不受所屬政黨指揮,具體形式包括限制議長不得擔任黨職、不能參加政黨活動,舉凡黨慶、中常會、全代會,以及政黨主辦的遊行活動等都不能參加,甚至不得為黨提名候選人站台,具體內容將在今天中常會討論。

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今天將首次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南市長賴清德等縣市長都將出席,副手陳建仁也將現身向中常委致意。

柯建銘蘇嘉全陳明文都將出席

根據規劃,今天中常會將首先由蘇嘉全報告二○一六大選選舉結果,並由國會改革小組成員、立委李俊俋報告國會改革進度,接著進入討論事項,確立「議長中立化」等原則。

黨內高層表示,對於國會議長人選,蔡英文已表明「尊重黨團自主」,蔡在意的並非人選,而是如何建立、落實制度,有志挑戰立院龍頭的,今天將有機會說明自己對國會改革的想法,有如「政見發表會」。

前行政院長、中常委謝長廷表示,目前可能人選都是優秀人選,蔡英文雖已表明尊重國會自主,但仍盼經過協商、溝通來推派最佳人選,避免造成裂痕,影響社會形象和人民期待。

謝長廷並說,過去民進黨立院黨團和黨中央是平行的組織,互相尊重,但過去黑箱服貿就是批判國民黨立院黨團只聽黨意不聽民意,所以民進黨要提出一套制度,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

對於傳出蘇嘉全獲謝系、「英派」支持,謝長廷透過臉書表示,選舉剛過,閣揆、立院龍頭問題浮上檯面,媒體推波助瀾,指「什麼系支持誰,誰又反對誰」。因此他特別澄清,「我迄今沒有承諾支持對象,更沒向媒體表達意向」,只希望像選前一樣,大家團結,落實「英派」理念,避免損傷社會觀感和支持者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