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年輕選民配票 省省力吧!

傳統政治的配票手法,面對現今的年輕選民未必有用。(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傳統政治的配票手法,面對現今的年輕選民未必有用。(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16/01/08 06:00

記者蘇芳禾/特稿

選舉是面照妖鏡,一開始打出進步力量的新政治,現在端出舊政治最常用的手段希望大家「配票」。而訴求團結所有力量的政黨,在選前發現票有可能被配光光,現在又喊出集中選票、單一政黨過半、告急,完全無視支持者的自主性,如果這些人訴求的是「獨立思考選民」、「希望改革的年輕選票」,奉勸還是省省吧。

在同一選區中可當選兩席以上的複數選區時代,民進黨為讓席次最大化,常會以生日、身分證字號尾數來進行配票。親近民進黨的小黨也會以此來做號召,期待一戶能有一票分給新興小黨。

不過這種方式演變到後來卻有點走精,常發生高民調者最後反而落選,以至於每到選前,不管是民調排名前段班、吊車尾、當選邊緣的候選人都會「告急」,避免大家喊自己卻沒喊,到時候票就被配走。

今年選舉,反國民黨陣營情勢大好,民進黨與第三勢力都盼能搶攻最多席次,民調未滿五%的小黨怕被棄保,民進黨則是害怕民調數字太高,催不出支持者投票,到最後反而大意失荊州,選前大動作喊出政黨票告急。

但無論是「棄保」、「告急」、「配票」都是選民早期在席次最大化下的「理性選擇」,確實有其時代背景,無法說對錯。如今,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民進黨和第三勢力都盼能打造有別於舊政治的新氣象,卻還是使用這些傳統選舉手段盼能影響選民投票行為,未免太小看這幾年經過公民運動洗禮的自主公民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