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醫院 結餘竟用於「軍備競賽」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圖)指出,健保署補助百億元、用於提升護理品質的經費,基層人員根本沒吃到。(資料照)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圖)指出,健保署補助百億元、用於提升護理品質的經費,基層人員根本沒吃到。(資料照)

2015/12/30 06:00

去年有87%大醫院賺錢 卻鮮少回饋醫護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有八成七大醫院賺錢,人事費用占率卻下降,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鄧雅文指出,護理人員畸形班表、超時工作情況仍然存在,感慨醫院有結餘,卻不用來提高護理人員薪資。醫改會、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痛批,醫院結餘用於「軍備競賽」,導致醫療資源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我們又不是待在工廠!」鄧雅文認為醫院宗旨是維護民眾健康,但不知為何變成以營利為目的,縮減人力,積極擴展醫美、健檢等自費項目賺錢。

她說,醫院的護理人力結構已呈現M型化,不是十年以上的老鳥,就是做不到三年的菜鳥,形成嚴重人力斷層,影響醫療品質,醫院應提高護理人員薪資,才能留住人。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醫療是高度人力密集的行業,醫院人事費用占率卻下降,顯示健保署補助百億元、用於提升護理品質的經費,等於是「丟到水裡」,基層人員根本沒吃到。

他認為《醫療法》應該比照《公司法》增訂要求醫院有賺錢就要為員工加薪的條款,並且在董事會設員工代表,以利發聲,也要訂罰則,不能只是無約束力的空包彈。

朱顯光強調,從醫院財報也可看出健保資源分配不均,主張健保署應該公布或了解小型醫院營運狀況,以此做為每年健保總額分配的參考依據,確保生存無虞,保障當地民眾就醫權。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表示,健保支付制度不公平,造成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早期衝服務量,再用從健保領取的錢,逐漸擴充醫美、健檢、達文西手術,以及質子、重粒子治癌等醫療設備,吸引民眾自費支出,藉以增加收入。反觀原本是居民「好厝邊」的地區醫院,因為政府未落實分級轉診制度,健保開辦以來,健保費用占率從卅三.八%降為十七.八%,在難以生存的情況下,已由五六八家降為三七九家,偏鄉就醫可及性更困難。

不過,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朱益宏強調,一半以上醫院的健保收入應都是賠錢,才汲汲營營開發本業之外的服務項目,「畸形發展」。他認為健保應該合理支付,且主管機關應該加以管控民眾就醫,例如醫學中心以重症為主,輕症患者就下轉。歐美作法也是如此,而不是通通推給尊重民眾就醫意願就不管,如此只怕未來醫療環境更崩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