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交鋒》蔡︰馬只搞小確幸 朱︰政績比蔡佳

2015/12/26 06:00

〔記者林良昇、陳慧萍、施曉光、曾韋禎/台北報導〕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政見發表會昨舉行,三候選人在經濟議題上交鋒。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批執政黨經濟政策只是一些起不了作用的「小確幸」,沒有領導大方向的能力;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以公職經驗,秀經濟數字;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批民、國兩黨兩個八年將台灣搞到趴,台灣需要有經驗的人領導。

宋︰藍綠各八年 將台灣搞到趴

蔡英文先以自己的助理為例指出,許多出身中小企業的年輕人,雖想繼承家業,卻不知要衝向什麼方向。許多人都有同樣的焦慮,接不下家族的事業,卻也捨不得離開,陷入困境的中小企業在等待政府指引方向。

蔡英文批評,執政黨說要拚經濟只有口號,今年景氣亮藍燈,但政府推出的對策,只是鼓勵民眾換手機、買冰箱、買冷氣,撒錢希望民眾覺得政府有做事,缺乏長期規劃,拿不出具體的辦法協助產業轉型升級,只好搞一些起不了多少作用的「小確幸」,人民陷入不幸。

針對蔡英文的批評,朱立倫強調,他認識一位在新莊紡織工廠的年輕人,家中事業碰到瓶頸,他把寶特瓶創造新品牌,把咖啡渣變成衣服原料,「所以遇到瓶頸困難,不一定都是放棄來當你的助理,跟著你一起抱怨,同樣的很多年輕朋友願意突破創新。」

朱立倫也自我標榜,桃園縣長任內,讓瀕臨破產的桃園縣財政狀況獲得改善,稅收成長超過兩倍,並讓桃園縣招商排名全台灣第一,擔任新北市長這幾年,也連續獲得全國招商第一名,而當年自己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台灣經濟面臨挑戰,隔年經濟成長率就是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的兩倍。

對於朱立倫自誇,蔡英文則提醒朱立倫,朱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前一年剛好是金融危機,台灣經濟負成長,「第二年當然比較高一點」;而她做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連續好幾年經濟成長率都逼近六%,「馬總統講的六三三,那時候我們就已經實現了。」

宋楚瑜批評,蔡、朱講得頭頭是道,但民進黨執政八年、國民黨也執政八年,兩個八把台灣經濟打到趴,民進黨被意識形態綁住,經濟無法發展,國民黨執政造成政府失能、國會失職、社會失序、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掉總體方向等「台灣六失」。

宋表示,台灣的問題在領導,沒能力勝任的結果,讓台灣經濟持續向下滑,薪水倒退十六年,經濟成長率是負一,台灣真正需要的是重新再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