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這麼好康!要迎戰6000萬個體戶

2015/12/20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在台灣大選前,對國內青創店家頻送秋波,將擴大開放台灣民眾在中國申設個體戶的行業與地域等;對此,國內青創店家直言,即便開放,但中國的商業環境與眾不同,失敗機率高,過去後只是死得更慘而已;屆時,還得面對中國六千萬個體戶競爭,很難討得到便宜。

創投業者質疑,中國挑在大選前開放,有拉攏台灣民眾的意味,讓台灣民眾對中國多一點好感;但是,開放台灣民眾申設個體戶的行業領域,卻獨缺網路電商這一塊,顯示中國在極力打造互聯網國家的同時,仍不願讓台灣觸碰網路電商。

國內青創店家直言,到中國創業,政策面放寬只是基本,其他還得面臨商業環境跟社會氛圍、商業條件等很多挑戰。舉例來說,中國有很多約定俗成的生意模式,還有帳期何時能收回、以及能否遵守合約精神等,這些生意上不成文的文化,都可能造成血本無歸。

一位不願具名在台已經創業五年的中小企業主說,根本不考慮去中國創業,擔心去了死得更慘。他舉例,有朋友先前去中國做生意,賣給中國機器商一套機器設備十萬人民幣,但對方卻遲遲不付貨款,即使已投產,還是不付款,卻又說手頭有二台機器訂單,要求之後一次付清三台的貨款;不料,機器設備一直過去,但都收不到貨款,最後甚至落得倒閉的下場。

在國內從事零售批發業、七年級生的陳漢聲說,在中國做生意畢竟不比台灣,不代表在台灣賣得好,到中國就可行,因為面對的中國本地競爭對手,很有可能成本更低,去中國不見得討得到便宜。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說,開放沒甚麼壞處,但在選前開放,確實是希望拉攏台灣民眾對中國多一點好感,不過,無論是台灣人或中國人,在中國創業成功比例都只有個位數,且中國列為戰略性行業的電商網路業,此次並沒有開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