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朝野共識︰新民意決定是否開放中資

蔡英文昨表示,台灣社會對中資疑慮很深,她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的空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昨表示,台灣社會對中資疑慮很深,她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的空間。(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12/16 06:00

〔記者曾韋禎、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立法院昨朝野協商一○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同意將通過民進黨團所提之主決議,現階段不開放中資投資半導體設計業,且在經濟部向立法院提出影響評估前,不得許可中國紫光三大併購案。

根據預算法第五十二條第一項規定,主決議具有強制力,行政機關必須依主決議辦理;至於何謂「現階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朝野對現階段的共識,就是留待明年選出的新民意來做決定。

蔡︰疑慮未釐清 不認為有開放空間

對紫光擬入股台灣封測大廠矽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表示,紫光後面有政府的資金及影響力,台灣社會對此疑慮很深;在疑慮未釐清前,她不覺得有什麼開放的空間。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昨重申反對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產業的立場,他強調,對台灣來說,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三大塊,都非常重要,要非常謹慎,尤其IC設計目前不宜有任何陸資投入,晶圓代工也要慎重考慮,至於封裝測試則直接牽涉台灣市場佈局與全球競爭力,因此他才說要嚴格審查。他並質疑蔡英文,「到現在什麼政策都說不清楚,到底針對IC設計立場為何?」

立法院各黨團昨開始協商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對中國對我半導體產業虎視眈眈,朝野達成共識,本週在三讀通過一○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將通過三個主決議。包括現階段不得開放中資投資我國半導體設計業;經濟部在向新國會提出有關IC產業所涉敏感、國安及影響評估前,投審會不得許可相關投資或併購案;另對紫光入股力成、矽品、南茂三案,在經部報告前也不得許可。立院本週三讀通過一○五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後就停會,經濟部最快要明年度第九屆立法院成立後,才能前往報告。

民進黨昨晚另發表五點聲明,強調半導體產業是我國重要戰略產業,不能輕言開放中資入股;看守政府對重大中資購案不能倉促決策,應留待新國會、新民意決定;並呼籲政府對中資不當挖角、竊密,提出具體對策;建立經濟與產業發展的總體戰略;以及對外國投資我重要產業,應有一套兼顧企業發展、產業發展及國家安全的審核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