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型正義 蔡當選將組調查和解委員會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昨出席「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者後援會成立大會」致詞並主持授旗儀式。(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昨出席「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者後援會成立大會」致詞並主持授旗儀式。(記者叢昌瑾攝)

2015/12/09 06:00

〔記者陳慧萍、涂鉅旻/台北報導〕「全國二二八暨白色恐怖受難團體蔡英文、陳建仁後援總會」昨在北市青島東路NGO會館成立,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出席時明確表示,「轉型正義」將是民進黨推動政治改革「第一件重要的事」,如果明年小英進入總統府,將成立調查和解委員會,讓真相能夠大白,「唯有加害者誠心誠意懺悔,和解才有可能實現」。

陳建仁:推動政治改革首務

陳建仁說,追求和解不是要算舊帳,而是讓子子孫孫知道,台灣人可以反省、改過、懺悔,受難者可以寬恕、憐憫、維持寧靜的心,大家彼此和解,這樣台灣才能放射光芒,讓世界看見,台灣是真正的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的現代化國家。

陳建仁說,NGO會館就是過去的軍法處看守所,他抱著沉重心情而來;二二八事件是慘痛經驗,許多了不起的前輩,很冤枉的為台灣犧牲;二二八之後的白色恐怖,也有很多爭取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人受到迫害,唯有完全「不講人性」、只為極權統治的統治者,才會做出如此讓人心痛,且讓受難者後代感到憂鬱、心寒的罪行。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出席百工百業後援會授旗活動時也說,她的五大政治改革計畫裡,就有一項是轉型正義,不只二二八事件,台灣過去歷史發生很多事件,有些真相不明,有些事實沒有完整釐清;她希望成立一個公正、客觀的委員會來主導轉型正義這個過程,讓事件相關者心中的陰影可以被消除,讓國家可以團結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