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承諾「一中反獨」 被升級「兩岸共識」

習近平利用馬英九的讓步,替「九二共識」添加了更趨近於「同屬一國」的核心意涵。(法新社)

習近平利用馬英九的讓步,替「九二共識」添加了更趨近於「同屬一國」的核心意涵。(法新社)

2015/11/10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馬習會」後,北京的動作顯示,緊咬住馬英九正式承諾的「一中原則的表述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接著悄悄往前推進一步,大膽把兩岸關係界定為「一個國家內部的關係」。

習近平利用馬英九的讓步,替「九二共識」添加了更趨近於「同屬一中」、「同屬一國」的核心意涵。同時利用「兩岸領導人」的高度,把過去被認為只是「國共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以「得到兩岸民意廣泛支持」的人為加工,刻意操作拉高為「兩岸共識」。

從二○一二年以來,中國對台政策立場有一整套脈絡。習近平想要的「策略目標」,就是:兩岸「一國化」在中國內部與國際上的再確認、新框架跳脫「國共共識」取得升級,以更具體的「政治框架」意圖對台灣形成更新、更強的制約。

習近平想要的東西,都在這次「馬習會」中拿到手。習付出什麼代價與成本?從習掌權以來對台工作的一貫立場與主張,這次並沒有一絲一毫的退讓與改變,幾乎是「零成本」。

透過操作,進一步把兩岸定位推向「一國化」、「共識化」,從去年開始高舉「依法治國」的習近平,這次還悄悄地、罕見地在兩岸政治關係中標註「法理基礎未曾改變」,是否在預留未來訴諸「反分裂國家法」對中國內部與國際所需要的合法性與正當性?

很清楚,習近平這次也再次向民進黨傳達「政治底線」,就是: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諷刺的是,馬英九與國民黨屢次對民進黨提出質疑,立場竟與中國巧妙地高度一致,卻對「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始終模糊以對。

中國在鄧小平時代有一句經典名言,「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明年台灣大選最新民意的展現,顯然是「兩岸民意廣泛支援」最直接的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