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雜誌亞洲版總編輯:習握馬的手 再久都沒用

阿布杜卡林分析,馬習會除了歷史性的握手外,並未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阿布杜卡林分析,馬習會除了歷史性的握手外,並未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1/1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時代》雜誌亞洲版總編輯阿布杜卡林(Zoher Abdoolcarim)九日發表專文評論馬習會,指出馬習會是一場老派復古、僅有象徵意義的表演秀,除了歷史性的握手外,並未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阿布杜卡林指出,七日的馬習會,兩人握手長達八十二秒,長到讓人覺得有點笨拙。就連兩人臉上的微笑,也是為了配合鏡頭而刻意拉長。對於這場歷史性的會面,阿布杜卡林認為「對話總比對抗好」。然而,馬習會除了達成歷史性的里程碑外,並未做出任何突破。因為這場會面更關乎過去,而不是著眼於現在或未來。馬習會強調一個近四分之一世紀前的政策:「九二共識」,國民黨與共產黨藉由「九二共識」,共同承認一中各表。習近平致詞時訴諸情感:「我們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他還稱馬「同志」。阿布杜卡林認為,這一切都相當老套。

「馬已是過去式的人」

阿布杜卡林回憶幾次訪問馬英九的印象,稱讚他溫文有禮,並且真心想為台灣做事,但「他已是過去式的人」。

阿布杜卡林指出,馬英九以極低的支持度結束第二任總統任期,勉強達到二位數。他任內的經濟表現存有缺陷,國民黨的內訌缺乏對台灣的願景,而馬英九與北京間的協議引發廣大輿論抨擊,這些負面因素纏繞著他,都使馬受傷。

阿布杜卡林說,沒有任何國家可以不跟中國做生意,但台灣很多民眾相信馬英九已經出賣他們。馬習會面,可以讓馬英九成為鎂光燈焦點,但明年一月十六日大選後,馬將成為一個無足輕重之人,甚至連他的同黨人士也把他視為輸家。

習見馬「選錯時間 選錯人」

阿布杜卡林分析,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的民調遠遠落後民進黨的蔡英文,國民黨可能失去國會多數,讓民進黨取得史無前例的統治權威。因此,阿布杜卡林認為,習近平在此時與馬會面,是「選錯了時間,選錯了人」;如果習近平想得到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心,光是跟馬英九握手,不管握多久,都沒有用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