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不起?政府幫你養?民團向新政府要托育三支箭

2015/11/01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未滿三歲幼兒白天托育費用平均為一萬五四四三元,但廿五到廿九歲青年受雇者每月主要工作收入平均僅三萬一八三○元,一般雙薪就業的青年夫妻,花在未滿三歲的幼兒托育費上,就要吃掉家庭收入的二成四。

「年輕人就是怕養不起、養不好小孩,才不敢生。」「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明年的新政府必須下定決心,射出台灣的「托育三支箭」,包括加碼托育補助、建立保母遴選制度、推廣公共保母。

托育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表示,台灣少子女化問題全球最嚴重,成因複雜(晚婚、無伴、低薪、高房價等),但其中幼兒的「超高養育費」問題最關鍵。

台灣勞工陣線代表張烽益表示,台灣托育政策有不同的路線爭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推動「公共托嬰制」,台中市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採用「補助保母制」,但公托中心開辦門檻太高、名額太少,不易照顧偏鄉。加碼補助居家保母並搭配遴選、管理,推動新型態的「公共保母」,才是適合全國發展的托育政策。托育聯盟認為所有總統候選人應跟進北、中兩市,結合社區力量開辦非營利幼兒園、現行公幼應增校增班,並將之列為全國政見。

台中市目前已實施零到六歲的托育「一條龍」政策,市長林佳龍將原本零到二歲的補助擴增到六歲,內容涵蓋幼兒園、托嬰中心,並有居家保母托育及弱勢家庭育兒津貼等,每個月提供二到三千元補助。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指出,此舉減輕家長負擔,亦可增加保母工作機會,優質化幼兒園所,預計四萬多名幼兒受惠。

台北市立大學幼教系主任林佩蓉指出,台北市多年來持續增設公立幼兒園,台中市則依人口消長調整公幼班級數,並逐年增加新社區的公幼數等政策。至於教育部預計在五年內設百所公益性質的非營利幼兒園計畫也應持續推動。

全國教師總工會幼教委員會副主委顏嘉辰表示,幼教公共化政策應讓家長有權利就近就讀受薪家庭負擔得起,又有開放理念的幼兒園,而非被迫去唸以才藝填鴨為主的私立幼兒園。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表示,現行保母只要上過一百廿六小時的課程就能收托嬰幼兒,但照顧品質涉及人格特質,新政府應重新規劃進場、退場機制,推出保母遴選制度,讓家長免於恐懼。

婦團︰不做好托育建設 女性不敢生小孩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北歐先進國家能維持高生育率,是因為能體貼婦女安心就業的需求,推動普及、平價、優質的托育,不做好托育建設,女性還是不敢生小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