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使出縮骨功「 七海」就是要蓋旅館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OT暨BOT案 規劃設計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OT暨BOT案 規劃設計

2015/10/26 06:00

15公尺蓋4樓18房 閃避限制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金額達五億元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BOT案,要蓋台灣首座「總統圖書館」,欲將蔣家流浪在美的文物帶回台做數位典藏。當時兩家投標者,就有一家打著興建觀光飯店、餐廳、展售店名號的廠商,因高度影響國防軍事安全失去此標;沒想到,得標的「財團法人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簡稱信望愛基金會),依然規劃了「學人住宿空間」與餐廳,遊走模糊地帶。

此案在二○一二年招標時,北市財政局就強調,因國安問題,七海新建築物應朝低量體、分散配置規劃,建物高度不得超過十五公尺(約地上三層樓);附屬事業「國際交流會館」可依都市計畫等相關法令規劃使用,但不得設置「旅館住宿業」或大型餐旅娛樂設施。

聲稱提供國際學人 食宿需求

沒想到,信望愛基金會有備而來,其規劃的「蔣經國圖書館」為地上四層、地下兩層建築,但總高壓縮在十五公尺,以符合招標規定。此外,圖書館附設的「學人旅社」,住宿對象限制為參加研討會的研究學人,且只有十八間房間,並未超過「旅館住宿業」所規範可對一般遊客、觀光客開放的廿四間房。

信望愛基金會強調,他們並非規劃旅館,而是提供參與研究的國際學人必要的食宿需求,研究人員入住一、兩個月是常態。若以一晚五千元計算,十八間房,一週約可進帳六十三萬元,但基金會仍預估每年將虧損兩千五百萬元。

北市文化局則透露,「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簡稱蔣經國基金會)曾提出要求,有意將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蔣經國文物帶回台灣保存,省去在美國維護、研究等路程、經費成本,所以希望能以蔣經國為首,蓋一座全亞洲首座總統級圖書館。

一標商規劃蓋飯店 被打回票

為此,北市府在二○○六年七月公告七海寓所為市定古蹟,二○○八年十月擴大古蹟指定範圍,另規劃興建總統圖書館。二○一二年BOT案開標時,就曾有一家廠商規劃新建觀光飯店等附屬設施,引發國防部、民進黨立委薛凌、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質疑威脅國防安全,當時的郝市府就表示,從財務方面考量,該廠商不符合市府招商原則。

「信望愛基金會」因此脫穎而出,取得初步評選的優勝廠商資格,「蔣經國基金會」則為協力夥伴,提供展示文物等內容,負責營運蔣經國圖書館及管理七海寓所古蹟。經二○一三年再度審核合格,二○一四年與北市文化局正式簽約,二○一五年送出都市設計審議規劃設計案,信望愛基金會在內部原本規劃就有學者住宿空間,才曝了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