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取夏張會? 馬政府先硬後軟

2015/10/02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的卡式台胞證「硬上」,朝野立委都認為有安全疑慮,完全被蒙在鼓裡的馬政府,態度卻「先硬後軟」,如今還急著替安全性背書,立場轉變令人費解,難道是為了換取象徵兩岸正常互動的「夏張會」?

九月廿一日中國國台辦記者會前,馬政府曾表達「非常不滿」,還要求中方把晶片的功能、是否只做旅行用途,完整說明清楚。但國台辦記者會後,馬政府的立場大轉變,突然說已完成晶片檢測,沒有安全性疑慮。整個過程莫名其妙,難以自圓其說,不但安全性有疑慮,還留下更多疑惑。

更好笑的是,馬政府宣稱檢驗晶片,是否代表未來所有晶片都無安全疑慮?是否因人而異擴充紀錄內容或追蹤定位功能?竟然誰也不敢保證。這樣的檢測,到底是做給誰看?

本來,馬政府也擔心,比照港澳模式的「卡式證件」,政治上有矮化的疑慮。如今生米煮成熟飯,馬政府則像是自我催眠的阿Q,強調不因片面措施改變兩岸分治、中華民國存在的現實;這又是一種束手無策之後的自我安慰。

對馬政府來說,從中國六月片面宣布要推卡式證件以來,處境十分難堪。先是完全不告知,接著馬政府表達不滿,連續三催四問,但中方就是愛理不理,完全不把馬政府放在「對等」的位子上。

不滿歸不滿,就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的,「沒有接受不接受的問題!」馬政府最終還是乖乖接受中國北京的「片面措施」。

兩岸的互動氣氛其實很糟,如果「夏張會」開不成,等於馬政府唯一的兩岸政績牌破滅。馬政府有壓力,有求於對岸,替卡式台胞證背書辯護,也沒有選擇。

其實,這一切都與意識形態有關。馬政府願意吞下種種難堪,因為交手的對象是中國。如果把「中國」換成「日本」,馬政府還是這樣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