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TT早就有噓文 鄉民等著進攻名人FB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中設計文章評價功能,二○○四年推出「噓文」功能,可對文章表達不贊同,若超過一百人噓文,該文章在列表就會顯示「XX」,等同被「噓爆」。(圖取自PTT)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中設計文章評價功能,二○○四年推出「噓文」功能,可對文章表達不贊同,若超過一百人噓文,該文章在列表就會顯示「XX」,等同被「噓爆」。(圖取自PTT)

2015/09/17 06:00

〔記者吳柏軒、陳炳宏/台北報導〕擁有十幾億用戶的臉書傳將開發「不讚」功能,其實台灣最大的網路留言板「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開發之初便設計了「噓文」功能,讓使用者可對留言板上的文章進行評價,行之有年的設定,已成台灣年輕網路族群使用習慣。

由軟公司人工智慧(AI)部門亞太區研究總監、台灣自由軟體協會會長杜奕瑾,在一九九五年就讀台大期間,以一台四八六電腦架設電子佈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簡稱BBS),從此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不斷拓展,目前註冊人數約一百五十萬人、尖峰時高達十五萬人同時上線。

PTT開發使用者指令,對於看板中的文章,鄉民們(指使用者)能留下一段文字進行評價,原本僅設計「推文」正面功能,類似臉書「按讚」,「噓文」功能約在二○○四年啟用,意涵不贊同文章內容,故也衍生出「噓爆」。另有中性的「箭頭」,表示已讀或中立態度。

在PTT中,相關推噓數字會相互抵銷,結果會顯示在看板文章標題頁面,若推噓文加減後,破百人推文標題會被「推爆」成紅字,破百人噓文則會顯示「╳╳」。

但在使用上,卻往往產生各種不同結果,如有人被鄉民討厭,不論其發表任何文章,都會被噓爆;亦有人想紅,故意發表討罵文章,也會被噓文「攻擊」;另外,若使用者發表文章都被「噓」,將限制發文自由(用語為浸水桶)等,其中涉及言論自由可能被網路集體霸凌等問題。

臉書傳出將設「不讚」功能,PTT亦產生熱議,鄉民紛紛留言,要去「dislike」名人的臉書粉絲專頁,「大夥進攻了」、「未看先猜,馬英九粉絲頁關掉dislike」、「先叫藝人跟政客脖子洗乾淨等著」、「玻璃心會崩潰啊」,但也有人擔心,是否有臉書使用者被dislike後會想不開等,讓網路霸凌現象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