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 立委:威脅亞太不減反增

習近平昨在九三閱兵典禮上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卅萬人。(美聯社)

習近平昨在九三閱兵典禮上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卅萬人。(美聯社)

2015/09/04 06:00

總兵力降為200萬 仍是各國之冠

〔記者羅添斌、曾韋禎、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在九三閱兵典禮上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卅萬人,並承諾永不稱霸、永不擴張。解放軍總兵力將由現行的二百卅萬人,降為二百萬人,但仍是全世界軍隊規模最大的國家。

國際軍事專家說,中國此舉並非要抑制軍力擴張,而是旨在精簡軍隊,將軍費用於更具戰略效應的高衝擊、高科技領域,包括海事、網路與太空領域,使軍隊更現代化。

北京可藉裁軍 反駁中國威脅論

我朝野立委也都指出,中國不但可藉此駁斥國際上的「中國威脅論」,同時還能把資源轉往發展二砲等高科技軍力,因此裁軍不但中國戰力無損,且對亞太威脅不減反增。

習近平昨在九三閱兵致詞時指出,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

習近平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全軍將士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忠實履行保衛祖國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聖職責,忠實執行維護世界和平的神聖使命,「我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卅萬」。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說明指出,裁軍將分階段實施,計畫在二○一七年底完成。裁軍重點是老舊裝備部隊,也會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他並說,裁軍員額符合中國國情與軍情,中國仍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軍隊須保持一定規模,這完全是出自於防禦目的,不會走「國強必霸」的老路。

我軍方官員分析,中國當前要務是「維穩」,也要強化對東海及南海的海上執法能力,因此即使解放軍裁減卅萬員額,其中也會有相當多的兵力,會轉換為武警及海巡兵力,平時強化內部維穩,戰時則能立即轉為武裝兵力。

「軍費年年增加 算啥永不稱霸」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說,中國並無明顯來自地面威脅,早無維持一二四萬陸軍的必要,裁減地面部隊非但無損戰力,反能將資源集中在海空軍與二砲部隊的投射武力,與地面部隊的快速反應單位等,大幅提升整體戰力,「其對亞太地區的威脅,其實是不減反增」。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則批中國掩耳盜鈴,軍費年年大幅增加,針對台灣的飛彈部署,也從一千四百餘枚增加到一千五百餘枚;中國在南海不斷挑釁擴張後,還準備公告南海防空識別區,「這算哪門子的和平發展、永遠不稱霸、不搞擴張?」

根據中國官方資料顯示,中共建政初期,解放軍兵力約五五○萬人,韓戰時期,因「抗美援朝」解放軍擴充到六二七萬人之多,其後開始縮減,迄二○○五年底,已進行十次精簡整編(裁軍)計畫,目前總兵力約二百卅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