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模擬攻總統府 漢光演習演練反制

中國當局日前刻意公布在內蒙朱日和基地,以模擬我總統府為目標的「斬首戰」演練。我方為此決定,下週漢光演習增加總統府「反特攻」狀況演練。(資料照)

中國當局日前刻意公布在內蒙朱日和基地,以模擬我總統府為目標的「斬首戰」演練。我方為此決定,下週漢光演習增加總統府「反特攻」狀況演練。(資料照)

2015/08/31 06:00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中國當局月前在內蒙朱日和基地進行模擬攻台「斬首戰」演練,並以我總統府為針對目標,據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為反制中國可能對我總統府等重要目標的滲透及特攻作戰,下週登場的今年漢光演習將增加總統府「反特攻」狀況演練,由駐守總統府及總統官邸的憲兵部隊進行「營區自衛戰鬥」,模擬遭遇中國特工人員攻擊時的防衛作戰。

因應斬首戰 增加反特攻演習

官員指出,漢光演習各階段實兵演練項目在六、七月間就已確定,但因中國當局刻意公布朱日和基地的「斬首戰」演練,國安高層及軍方認為有必要進行總統府等重要目標、指揮所的防衛作戰演練,因此指示軍方增加總統府的「反特攻」防衛作戰演練項目。

府與官邸憲兵 演練自衛戰鬥

這位軍方高層說,原本的演練構想「是場面搞得很大的全套演練」,包括模擬中國特工人員攻擊總統府及官邸,企圖劫持正、副總統等高層首長時,我方進行包括「反斬首、反劫持、反特攻」等各項狀況演練,但因為全套演練「太過刺激、太過敏感」,因此目前傾向只進行「反特攻」作戰,也就是由駐守總統府及官邸的憲兵部隊進行「營區自衛戰鬥」演練,也就是「半套」演練。

至於是否還會進行「反斬首」及「反劫持」演練?官員說,這兩項演練項目,主要是由總統府侍衛室、國安局特勤中心及憲兵特勤隊、警方維安特勤隊等單位來執行,讓正、副總統及高層首長在遭遇狀況時,能夠啟動「萬鈞計畫」,快速脫離現場並安全抵達指揮所,與軍方單位的防衛作戰性質不同,原就可單獨進行,未必一定要與漢光演習掛在一起,扁政府時期也曾單獨實施過相關項目的演練。

國防部強調,漢光演習目的在於務實驗證台澎地區防衛作戰計畫的適切性,進而強化聯戰指揮機制與作戰能力,達到全方位戰備整備目標,以提升國軍整體戰力,確保國家安全。今年演習「將重要目標防護納為演練驗證課目」,至於演練細節則不便說明。

總統府及總統官邸的安全防衛任務,目前分由憲兵二○二指揮部所屬的二一一營及三三二營負責,在遭遇敵方特工攻擊,甚至有敵軍正規部隊登陸逼近時,陸軍六軍團關渡指揮部及陸戰隊六十六旅也要立即支援,回防博愛特區的防衛作戰。



中國當局日前刻意公布在內蒙朱日和基地,以模擬我總統府為目標的「斬首戰」演練。我方為此決定,下週漢光演習增加總統府「反特攻」狀況演練。(取自中國央視畫面)

中國當局日前刻意公布在內蒙朱日和基地,以模擬我總統府為目標的「斬首戰」演練。我方為此決定,下週漢光演習增加總統府「反特攻」狀況演練。(取自中國央視畫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