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勝利70年 抗戰老兵:這一刻等很久了

▲抗戰老兵昨乘車通過觀禮台,接受國人致敬,先前國防部記者會出現的烏龍飛行裝及配備已更換。(記者簡榮豐攝)

▲抗戰老兵昨乘車通過觀禮台,接受國人致敬,先前國防部記者會出現的烏龍飛行裝及配備已更換。(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05 06:00

〔記者羅添斌/新竹湖口基地報導〕國防部昨舉行漢光演習國防戰力展示暨紀念對日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活動,有一三四位曾參與抗戰的老兵受邀擔任貴賓,老兵們個個心情激動,由於同袍大多已過世,他們直言如果能提早二十年辦這類活動就好了。

一三四位受邀擔任貴賓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兩岸都舉辦系列慶祝活動,也都邀請抗戰老兵與會,台灣邀請抗戰老兵參加國防戰力展示,並請其中的二十四位穿著抗戰軍服搭車繞行全場,接受各界人士的致敬。

老兵們年齡至少都在八十五歲以上,軍方擔心舟車勞頓,因此前晚就統一安排老兵們入住新竹竹北的飯店。軍方怕老伯伯們健康出狀況,不僅派出多組醫護人員在現場待命,也為乘車的老兵們,在車上備妥涼敷包、風扇為其降溫。

馬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

國防部此次共計邀請抗戰先進一三四人與會,馬英九總統昨天並親自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給其中的十位老兵代表。軍方還安排陸軍十九人、海軍二人、空軍三人共計二十四人穿著復刻的抗戰軍裝乘車繞場,接受國人致敬。

參與這項活動的抗戰老兵個個心情激動。曾駕駛P-40戰機執行多次空戰,還曾參與「駝峰行動」的退役飛虎隊員朱安琪說,他非常感動,七十年是一段相當長時間,他怕自己再過幾年就走不動,所以今年一定要從美國僑居地回來看看。

海軍退役上士徐銘德說,穿上軍裝感覺像回到從前。他也感傷說,「我的同學有六十人,今天就剩下我一個人,陸續都死在海上,連屍首都還沒回來」,紀念抗戰的活動如果提早二十年就好了。

陸軍退役上士歐重遙先前曾穿上復刻版的抗戰軍裝在國防部亮相,他昨天全程參加活動,直說「不會覺得熱,再久也沒關係」,感謝國家、總統、全國同胞給他們的關愛,等這一刻等了很久。

►抗戰老兵多已逾九十高齡,昨天手握國旗出席活動,個個站姿英挺,眼神堅毅。(中央社)

►抗戰老兵多已逾九十高齡,昨天手握國旗出席活動,個個站姿英挺,眼神堅毅。(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