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連戰想再聯中制台?

連戰。(中央社資料照)

連戰。(中央社資料照)

2015/08/29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十年前的四月,連戰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在中國剛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前往中國展開「和平之旅」,成為國民黨敗逃台灣以來,首位訪中的黨主席,並因此建立起「國共論壇」。

「國共論壇」不但在兩岸政策嚴重掣肘當時的民進黨政府,甚至在二次政黨輪替後,緊緊牽扯台灣的命運。以馬政府洋洋得意的台灣列席世衛大會觀察員來說,就是國共先於二○○五年四月廿九日簽訂「連胡公報」,中國據此在當年五月十四日與世衛簽署諒解備忘錄,規定世衛對台灣的疫情通報都要透過中國;中國也在馬執政後,循此「宗主國」模式,發函給台灣參與世衛,台灣則以「CHINESE TAIPEI」名義參加。

這個源自「連胡公報」的「世衛模式」也自此普遍化、國際化,緊緊扼住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空間。

然而,在馬政府七年多失政下,國民黨極可能在明年喪失執政與國會優勢,造成志在「老二」的參選陣營,或是怯戰的藍營大老,均汲汲於盤算如何在選後搶下藍營的領導權。

不過連戰就是「技高一籌」,能在中國連番恐嚇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沒兩岸未來的同時另闢蹊徑,利用中國所搭起的民族聖戰舞台,再度點亮「國共平台」,意圖讓買辦政治延續不輟。

其中最令人玩味的,就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她前天以「只要是有助於兩岸和平交流的都是好事」肯定連戰的閱兵行,昨天再次高舉區域和平、兩岸和諧,反對予以「過度政治解讀」。

從「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引爆黨內強烈反彈後,洪與新黨合力將選戰打成對日抗戰,並且高倡要以「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導正課綱,到現在頻對連戰送暖,一路勇闖令台灣社會難以理解的媚中大道。這種遠離民意的選戰打法,著實讓人訝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